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山东省济宁探索“一证式”排污管理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宋昭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2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污许可 “一证式”排污管理 排污许可证

山东省济宁市积极探索“一证式”排污管理,将排污许可融合各项管理制度,初步建立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平台,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分类建档、信息集成,实现模块化管理和数据应用,最终实现辅助决策功能,为提高环境管理效能和改善环境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济宁市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建立排污单位信息库、排污数据筛选动态模型库、排污许可证“具象化”、设计大数据评估模型规划、设计多部门应用及多样化报告输出5个方面。

排污单位信息库包含排污许可证、登记数据、执行报告3个信息库,在信息平台中纳入排污许可证发证信息、执行报告信息等,同时接入部分污染源监测数据及执法结果信息,并进行分类记录和归档管理,为“一证式”管理提供数据库。

排污数据筛选动态模型库根据排污单位信息库的各项基础数据及自定义筛查条件动态,构建不同的数据筛查模型,满足各业务部门对排污数据需求。排污许可证“具象化”实现以思维导图为载体,一张图看懂整个企业核心信息,直观明了,可视化强。

大数据评估模型规划是根据排污许可审核要点,设计一套排污许可审核数字化标准,同时结合排污单位填报信息,实现数据化、规范化和完整化的审核。多部门应用及多样化报告输出即通过三个数据库的业务关联,规范数据保存形式,提高数据质量,保证数据的统一和可靠。

通过“一证式”管理,既能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企业按证守法排污,又能够为监管部门提供支持,提高管理部门的行政监管效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