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标榜环保的龙头企业何以变身污染源头?

日期:2021-04-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立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30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瑞焦化 环境违法 污染治理设施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日前突击检查发现,河南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焦化环境违法问题十分突出,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严重超标排放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

据公开资料,天瑞焦化在2014年建厂投运之初,曾誓言打造一座“高标准”“高起点”现代化的煤化工循环经济生产基地,并宣称自己是“零排放”工厂。经过督察组的调查,现实情况则完全相反,这家标榜环保的龙头企业已经变成了污染源头,而背后的原因更是引人深思。

针对天瑞焦化的违法排污问题,仅可查证的环保12369群众举报就达29次,但地方政府未从根源上解决,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举报大多涉及厂区周边村民饮水问题,便只进行了饮水保障措施,整治工作浮于表面,治标不治本。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也使得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有效纠治。企业自身更是心存侥幸,仍然认为“环保一阵风,躲过就轻松”,在利益的驱使下,卸下了必须承担的治污主体责任。

近年来,各地紧紧围绕党中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从天瑞焦化违法问题的案例中不难看出,一些地方和企业仍然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前期取得的成效很有可能付诸东流。因此,决不能有歇脚松气的念头,必须持之以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站位要有高度。天瑞焦化的母公司天瑞集团,是河南省重点支持的百户工业企业之一,在汝州乃至整个河南省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政府将天瑞焦化之类的纳税大户视作“钱袋子”“命根子”,只看纳税多不多,不顾污染大不大,将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抛之脑后。重视发展无可厚非,但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地方党委政府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好生态账、长远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坚定不移地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到底。

监管要有深度。当前,很多环境违法行为更加隐蔽,问题也更加复杂。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要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下“深水”、趟“雷区”,对环境违法行为深挖细究,一查到底,切实发挥应有的震慑作用。

问责要有力度。问责是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一些问题之所以长期存在,归根到底,还是责任没有落实。在治理环境污染的“老大难”“硬骨头”时,“一把手”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在对污染问题相关责任人问责时,除了向失职失责的监管部门、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问责外,还要牢牢抓住地方党政“一把手”,依法问责、科学问责,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