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欧盟绿色转型分歧“一箩筐”

日期:2021-05-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06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转型 欧洲气候法 碳减排

经过了长达一年的谈判,欧盟终于就《欧洲气候法》艰难达成共识,但各成员国的能源转型进度却是“参差不齐”,对于如何实现上述目标,更是存在巨大分歧。

艰难达成一致

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欧洲议会与欧盟各成员国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了初步协议,“2030年减排55%以上、2050年实现碳中和”这两大气候目标正式进入了欧盟法律体系。

欧盟各成员国最终达成这一协议的过程颇为不易。《欧洲气候法》的相关提案最早于2020年3月公布,该法案也是欧盟“绿色新政”的核心要素之一。但自该提案公布至今,因内部分歧较大,欧盟已多次修改减排目标。

根据协议内容,203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1990年基础上削减至少55%,较此前制定的减排40%的目标有所提高,但这一目标却仍低于欧洲议会的预期。去年10月,欧洲议会曾以352票赞成、32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减排60%的气候目标修正案。但是,多个欧盟成员国的代表立刻提出了反对意见,声称过激的减排行动很可能会威胁到欧盟整体的就业情况。特别是部分东欧国家,强烈反对欧盟提高气候目标。

此次协议的谈判过程也十分艰辛。欧盟各成员国代表经过长达14个小时的最终谈判,才就《欧洲气候法》达成了初步一致,敲定了55%的减排目标。如果该气候法能够获得欧洲议会及欧盟理事会的通过,将正式开始生效。在达成协议的当日,欧盟委员会还宣布将成立一家独立的科研机构,向欧盟各成员国提供政策建议,以帮助欧盟成员国达成气候中和的目标。

欧洲议会首席谈判官员Jytte Guteland表示:“我们在达成减排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预算等方面达成了一致。尽管我们想达成更多共识,但这也算迈出了实现气候中和的第一步。”

成员国分歧不断

据欧洲媒体Euractiv报道,虽然欧盟各成员国就减排目标达成了初步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欧盟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能“齐头并进”。

多位成员国代表在欧盟理事会提出,欧盟的“2050年碳中和目标”并不应该适用于欧盟内部的单个国家,应只适用于欧盟这一整体。在部分国家提前达到净零排放目标的同时,能源转型相对缓慢的国家应该被允许推迟达成气候目标。2050年后,部分欧盟国家更应该向“负碳排放”目标进发。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正在酝酿“可持续投资”相关规则,但各成员国之间对于天然气及核电的投资分类也存在分歧。最新版本的欧盟“可持续投资”标准文件显示,欧盟已彻底将天然气移出“可持续投资”的范围,但遭到了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多个东欧成员国的反对,欧盟也不得不一再推迟该标准的出台时间。

据悉,煤电在许多东欧国家的电力供给体系中仍占较大比重,为实现减排目标,上述国家正试图扩大天然气发电的规模。多个东欧成员国的部长级官员已于近日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明确表示不应将天然气电等低碳电力从“可持续投资”的覆盖范围中剔除,并应尽快确定投资标准。

记者援引一位环保人士的话称,由于核电也未进入“可持续投资”名录之中,投资标准出台的拖延很可能导致包括法国、捷克等在内的“挺核”欧盟国家加入到支持天然气的阵营之中,欧盟内部对于化石能源的支持可能进一步加大。

减排目标“打折”

不仅如此,针对“如何计算碳排放量”这一议题,欧盟内部也存在分歧。据了解,欧盟当前制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仍包含森林、农业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这也意味着55%的减排量实际上存在“打折”,到2030年,欧盟各行业实际温室气体排放量降幅仅约为52.8%。

Euractiv援引环保人士的话称,依靠森林达到减排目标向行业传递了错误的信号,让排放者认为能够利用自然吸收而继续污染。德国绿党发言人Sven Giegold也指出,这是在利用“计算技巧”来实现减排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除整体目标达成路径存疑外,欧盟仍有部分国家严重依赖煤电。业内分析认为,为保障本国电力供给,部分国家或难以摆脱“煤电习惯”,短期内实现能源转型难度较大。

据标普全球普氏报道,近日波兰政府就宣布,将从国有电力企业手中购入全部煤电资产,将其并入国有机构国家能源安全局(NABE)中。业内分析认为,波兰政府此举正是“人为延长”了煤电的寿命,令波兰国有电力企业在发展天然气发电以及可再生能源之时,能够获得欧盟提供的能源转型基金以及各大银行融资,同时也让煤炭持续为波兰提供电力。

标普全球普氏援引市场研究机构Instrat分析师Pawel Czyzak的话称:“波兰成立NABE的目的正是为了将该国无法完成能源转型的责任转嫁到欧盟头上,这一举措与欧盟的气候目标明显相悖。”

据悉,欧盟曾发布气候报告称,要达成《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欧盟国家应在2030年前彻底淘汰煤炭,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欧盟将有多国无法完成这一目标。德国计划在2038年前彻底淘汰煤炭;捷克、斯洛文尼亚仍未确定“最终期限”;波兰、保加利亚以及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至今尚未制定煤炭淘汰的相关计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