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安徽城乡建设“重拳”防治大气污染

日期:2021-05-06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吴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06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污染

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新开工项目要暂缓开工;鼓励“智慧工地”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实现污染超标预警;扶持有条件的搅拌站改建为绿色搅拌站。近日,2021年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提出今年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分级分类管控,严禁“一刀切”,推动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补缺:实现防治薄弱环节全覆盖

今年,县级以上主城区内施工现场严禁露天(或未密闭)搅拌混凝土、砂浆和灰土拌合;严控拆除过程中扬尘污染。实现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属地相关部门联网。

省住建厅将加大对市政道路(含轨道交通)、政府投资建筑工程(含未批先建)和拆除工程(含未批先拆)巡查力度。严格检查建设单位落实扬尘防治工作方案和扬尘防治费支付情况,确保经费按时拨付,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新开工项目要暂缓开工。

排查和解决混凝土搅拌站标准落实不高、措施不严等问题,做好搅拌站布点规划和取缔无资质搅拌站工作,实现搅拌站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各市应出台激励机制,推进绿色搅拌站建设,新建、迁建搅拌站鼓励按照绿色搅拌站要求建设,扶持有条件搅拌站改建为绿色搅拌站。

科技:“智慧工地”扬尘超标预警

为提高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信息水平,全省将积极推动“智慧工地”建设,推广和应用先进的扬尘防治技术和设备,发挥科技在扬尘防治中的作用。

鼓励市本级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实现超标预警,远程控制施工现场降尘设施联动自动降尘。建筑工地出入口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对车辆冲洗情况可进行核查,视频监控资料需保留1个月,供监管部门核查和倒查。

同时,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国家级装配式示范城市、基地建设指导和监督,坚持质量安全和宜装配则装配原则,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区的钢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技术,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监管:推进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

2021年是大气污染防治“十四五”开局之年,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主管部门要实行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暗访暗查相结合,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建筑工地要加大监督整改力度,对扬尘防治不到位、不履行职责的建设、施工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加强信用监管。

推进扬尘防治差别化管控,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分级分类管控,在重污染天气管控时严禁“一刀切”。注重奖优罚劣,差异化管理,对扬尘治理成绩突出的工地,优先推荐申报文明示范工地、省市优质工程等。

全省房建工程、市政工程、渣土运输、拆除工程及混凝土搅拌站等污染防治信息,将纳入省级督查内容,对治理较差的项目和企业以及工作开展不力的地区进行通报批评。对屡改屡犯、消极整改、拒不整改等情节严重的责任单位,加大处罚力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