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北京天气晴空万里,监测数据仍是污染?臭氧成今日首要污染物

日期:2021-05-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曌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1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空气质量 北京大气监测 臭氧污染

晴空万里,没有雾霾,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却依然显示污染。究其原因,是臭氧在“作怪”。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消息,5月10日白天,预计首要污染物为O3(臭氧)。

来自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未来三天北京空气质量预报,臭氧污染还会持续增高。专家表示,臭氧污染看不见,却与PM2.5一样有着不可小觑的危害。此外,武汉、德阳、宜宾等地区已对臭氧污染引起警觉,并积极参与及应对污染措施。

来源: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原料”充足,使得夏季和午后臭氧最严重

“夏季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已成为一个大气污染规律。臭氧污染一般从每年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最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扬曾对健康时报介绍,一般来说,一天中臭氧污染在下午一点到四点是高峰期。

他解释,这是因为夏季天气更适合生成光化学污染,气温高、紫外线强,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中,含大量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他们在太阳光照射下,会发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臭氧。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

不仅伤眼伤肺还伤皮肤,臭氧危害不可小觑

由于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当浓度超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琦介绍,臭氧会强烈刺激呼吸道,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

目前,WHO给出的高浓度污染指标240μg/m3,以及我国污染限160μg/m3。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就要引起注意。有外出计划时多留意预报的臭氧指数。老人、小孩等体弱人群,更要关注污染指数,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虽然大气中的臭氧不好控制,但要减轻它对人体的危害,却也十分简单,那就是夏季午后减少外出,如果不开窗效果更佳。孙扬建议,活性炭对臭氧防护非常有效,对臭氧污染敏感的人群,如果实在需要在臭氧污染高峰时段出门,则可以戴一个活性炭的口罩,有条件的可以在室内或车内装一个带活性炭的空气净化器,就能对臭氧进行有效过滤。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