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收获“政策大礼包”

日期:2021-0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迪 李泽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12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保护 流域生态保护 流域治理

5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自然资源部于近期出台的《自然资源部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见》(以下简称《支持意见》)进行政策介绍和解读。

据悉,《支持意见》明确了12个方面的37条具体政策。其中,《支持意见》聚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引领,赋予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的政策空间,明确了对水资源严重不足、难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优先纳入退耕范围;对重要战略节点、重点功能区周边“留白”,为长远发展预留空间;支持探索国土空间不同用途转换规则,为宁夏以“一河三山”生态坐标构建“一带三区”总体布局,整体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供了政策空间。

在黄河生态治理方面,《支持意见》明确了各类滩区综合治理的政策边界,允许探索黄河滩区国土空间用途差别化管制规则,有利于宁夏整体推进黄河干支流生态保护治理;在“三山”生态保护修复方面,支持“三山”列入国家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创建国家公园,部区共建黄河上游风沙区宁夏修复站。

同时,《支持意见》聚焦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发展,定制了解决市场主体现实问题的政策措施。围绕支持宁夏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支持意见》提出支持调整优化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布局,创新葡萄酒小镇规模化建设用地审批机制,建立葡萄酒产业相关不动产权利、酒庄产权抵押质押资产处置机制,通过综合改革破解葡萄酒产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这些政策创新可以有力解决国有农用地经营权难以确权、葡萄苗木不能资产化利用等问题,有效扩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优质空间。”宁夏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波表示。

此外,《支持意见》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了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的政策效应;聚焦深化土地权改革,破解了盘活利用土地资源的政策壁垒,给宁夏送来了政策“大礼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