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东原地产嘉阅滨江项目:土壤污染尚未解决 交房被生态环境局叫停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作者:孙珊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20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生态环境监察 土壤监测

因场地土壤污染问题未彻底解决,东原嘉阅滨江项目迟迟未能交房。

2020年11月底,记者曾独家报道了重庆沙坪坝区东原嘉阅滨江项目涉嫌“捂盘”、包装“三无人员”,并通过华宇集团业如信贷操作“首付贷”。近期,记者注意到,嘉阅滨江违规行为不止。据多位业主反映,该项目在未处置好土壤污染问题的情况下,开发商准备“强行”交房。

今年3月18日,一期和二期业主收到《房屋交付通知书》。然而两天后即3月20日,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向开发商下达了通知,称该项目场地土壤污染问题未解决,要求在项目场地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房者使用。截至5月12日,嘉阅滨江项目一二期交付时间仍未确定。

记者从公开资料了解到,嘉阅滨江项目共计三期,分别由重庆励东融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重庆东博智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项目公司(以下统称“开发商”)开发。

企查查显示,上述两家项目公司股权结构中都出现了东原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原地产”)和融创中国身影,其中东原地产持股比例均为51%。

场地土壤污染问题未解决 交房被叫停

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消息,嘉阅滨江项目土地原址为重庆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化集团”)用地。2009年9月,农化集团实施了环保搬迁。根据2007年的环境风险评估,该地块受到有机氯农药类(“六六六”和“滴滴涕”)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污染,且浓度值远远超过相关标准,存在明显的健康风险。

在经过一系列的污染土壤治理修复后,2018年11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同意该污染场地场内治理修复工程通过环保验收。2019年1月初,东原地产通过公开方式竞得该农药厂原场地。

2019年3月初,场地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异味土壤,后续开发过程又新增异味土壤点。在此背景下,2019年12月20日,农化集团进行异味土壤处置治理工程招标。

不过,临近2020年12月31日合同交付时间,农化集团仍未完成异味土壤处置。2020年12月下旬,嘉阅滨江开发商发布了一则《特殊原因延期交房通知书》,通知提到,鉴于疫情影响及本项目邻近一、二期未建区域异味土壤尚未清运完成的原因,房屋将暂缓交付,并表示“力争在2021年3月30日前完成”。

彼时,有的业主才从上述通知中得知所购房屋原址为农药厂。也有业主向记者坦言,售楼部的确有提示该不利因素,但是“位置比较隐蔽”。在业主提供的《特别提示:项目重要信息提示》中,有提到“本项目用地为农化集团原址,经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评估符合要求后通过市场招拍挂方式获得”。

时至2021年3月18日,开发商发布了《房屋交付通知书》。此次交付为一、二期共计9栋楼,集中交付办理时间系3月26日至3月30日。交付工作尚未进行,两天后的3月20日,重庆沙坪坝区生态环境局向开发商下发了通知,称该项目场地土壤污染问题未解决,要求在项目场地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前,不得将房屋交付购房者使用。

3月23日,开发商再发暂缓交房的通知,称将积极配合责任单位加快治理,待项目场地完成治理并通过专业机构验收后,再统筹组织交付,具体交付时间将根据市区相关部门要求另行通知。

既然土壤污染问题没有解决,为何仍然通知业主收房?对此,记者记者联系了东原地产西南区域品牌负责人,其表示:“以政府的官方回复为准。”

在业主看来,开发商3月18日的交房行为涉嫌违规,并罔顾对业主们的健康影响。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分析表示,开发商行为确实涉嫌违规交房,对于业主而言,他们有权拒绝收房,因为开发商不能提供污染问题没解决的房子让业主收房。“如果构成了延期,业主有权追究开发商延期交房的责任,要求支付违约金,(并且)可以向环保部门和建委部门投诉开发商的违规交房。”王玉臣律师补充道。

交房时间未定 治污招标曾遭质疑

5月12日,记者从嘉阅滨江业主处获悉,一二期交房时间仍未确定。另据业主透露,相关部门牵头组织了多次沟通协调会,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将一同推动解决方案,按有关部门要求,在5月31日之前会向购房业主公布解决方案。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农化集团曾对嘉阅滨江场地土壤污染问题进行过两次招标,处置异味土壤总方量分别约为4.35万吨以及13.95万吨,而第二次的招标曾因治理工期短遭投标人质疑。

第一次招标时间也就是前文提及的2019年12月20日,彼时招标公告中指出,嘉阅滨江本次异味土壤处置总方量初步估算约为4.35万吨,场内工期50日历天。

第二次招标时间则为2020年7月28日。在详细的招标文件中,记者注意到“异味土壤处置(增量)13.95万吨(此量为暂估量)”。也就是说,此次是对新发现的约13.95万吨异味土壤进行招标。

令人费解的是,第二次招标的工程量明显高于第一次,即相当于第一次的3倍有余,但第二次招标公告要求的场内工期却仅为35天。

上述情况也遭到潜在投标人的质疑,有投标人提出“本项目异味土壤处置(增量)13.95万吨(此量为暂估量),根据项目规模及行业施工经验,投标人计划工期35日历天的工期要求明显不合理,请问招标人是否编制填写失误?”在2020年8月3日答疑文件中,农化集团回复称:“无误,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的要求制定。”

记者注意到,2020年9月22日农化集团再次发布的招标公告中,对工期要求一栏进行了修改,提到“场内工期合同签订之日计75日历天,场外工期依法合规处置完毕,通过相关单位验收合格止”。不过,与第一次招标安排的工期相比,第二次招标中的75天场内工期仍不算宽裕。

记者发现,压缩工期或许存在蹊跷。根据购房合同,嘉阅滨江项目原定于2020年12月31日进行部分交付。而2020年10月21日,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远环公司”)中标,其处置新增的约13.95吨异味土壤。

如果以中标时间计算,加上35天场内工期,上述公司或可能在交房前完工,但场内工期为75天,并且场外工期存在不确定性,完工时间将在合同交房时间之后。

为何工程量增大工期反而压缩,挤压工期是为了按期交房吗?在异味土壤处理过程中,作为责任房企的开发商做了哪些工作?对此问题,东原地产方面没有详细回应。与此同时,记者就异味土壤处置进展联系了远环公司、农化集团,对方均未予以置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