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360家加油站夜间加油有优惠,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再发倡议

日期:2021-05-24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楚明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24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空气质量 VOCs

光化学烟雾是大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在太阳紫外线辐射作用下形成具有高浓度臭氧(O3)和低能见度的环境污染现象,所以,在对流层的臭氧(O3),是最为典型的光化学烟雾污染产物,它对人体健康和植物生长均有较严重的负面影响,同时作为一种温室气体,还对全球变暖有贡献作用。

据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臭氧是制约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遏制夏季臭氧污染成为了一项重点工作。而加油站的油气污染,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

加油站在加油、卸油时,会产生一定量的挥发性有机物,如果在夜间实施加油、卸油工作,阻断了“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有效降低油气的挥发,从而减少了臭氧污染。因此,夏秋季(5月-10月)鼓励夜间加油、卸油,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

济南市提前部署落实夏秋季夜间加油举措,印发夜间加油倡议书,要求全市加油站在明显位置进行张贴,积极宣传夜间加油活动;并协调全市加油站科学合理制定夜间卸油措施,鼓励加油站从自身夜间卸油做起,对车主夜间加油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有360家加油站积极响应,提前制定了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并推进实施,例如中石化山东济南分公司选择市县区域26座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优惠0.1元/每升,山东中惠泽石油有限公司全部加油站夜间20:00-22:00电子会员夜间加油优惠0.5角/升,22:00-06:00优惠1.5角/升,山东顺通石化有限公司制定加油满180元送6升桶装水的优惠政策。

同时,济南140多家加油站制定了夜间卸油措施。自实施夜间加油、卸油措施以来,夜间加油量、夜间加油次数同比政策实施前有了较大提升。比如壳牌、京博石化、顺通石化等公司的加油站,夜间加油量同比政策实施前分别提升了26%以上。

为守护美好家园,维护人民健康,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1、建议广大车主在夏秋季(5月至10月)选择早、晚时段(晚8点至次日上午6点)加油,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臭氧污染危害。2、停车超过五分钟,请将爱车熄灭,减少车辆怠速状态下的排放。3、对车辆及时检查维护,确保达标排放。4、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交车或选择步行、骑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