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详解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 - 净零与总零

日期:2021-05-28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5/28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边界 欧盟碳排放 碳边界调节机制

目前,欧盟针对“搭便车”问题的解决方案逐渐明晰。人们担心,“净零目标”的存在可能会减弱本土工业生产者对进口商品的成本竞争力。作为回应,欧盟提议在2023年前通过“碳边界调整机制”将进口产品纳入碳定价机制的适用范围内。然而,实际操作中如何平衡当地产业、贸易伙伴和世界贸易组织的不同需求要复杂得多。本白皮书对欧盟政策进行了分解说明,也阐述了通过“碳边界调整机制”以帮助欧洲实现工业脱碳所必须克服的障碍。

针对“碳边界调整机制”的评估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目前这一机制有哪些已知和未知因素,其中比较确定的四点如下。

欧洲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21年7月前提出“碳边界调整机制”的主要细节,并在2023年前全部完成。这一时间表相当有野心,而且可能会率先推出“试行”版本。

“碳边界调整机制”将适用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所涵盖的行业,因此不涉及氢气、电池材料和碳氢化合物(成品油产品除外)。

目前,尽管如何设计这一机制有各种选项,但欧盟倾向于通过一个单独的碳排放配额池将进口产品纳入欧盟碳市场体系之下,而非采用施加进口关税等直接措施。

“碳边界调整机制”似乎正在加速贸易伙伴之间的讨论及对气候政策的支持行动 – 围绕碳定价机制展开的行动也与欧盟“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前景息息相关。

一组数据

2023年

“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出台年份

108欧元/吨

2030年的欧盟碳价格预测

50到140亿欧元

“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年收入初步估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