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发行碳中和债券能源企业名单汇总!碳中和债券怎么买?

日期:2021-06-01    来源:中电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作者:张媛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碳金融 碳中和债券

“双碳”目标倒逼我国能源转型大幅提速,也成为能源企业绿色发展的“指挥棒”。从2月至今,能源企业通过发行碳中和债券,以获得向低碳转型、发展低碳产业的中长期资金,为减碳进程保驾护航。

能源企业是发行“碳中和债券”的主力军

碳中和债券,全名碳中和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是绿色债券中的一个具体类别。

“作为一种绿色债券子品种,以及碳减排项目的市场化融资工具,相对于一般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的准入目录更为聚焦,专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环保项目,比如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林业碳汇等。”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能源企业为什么要发行“碳中和债券”?

能源领域碳排放总量大,是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推进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是有成本的,需要大量投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上指出,预计2030年前,我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2030-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

吴琦表示:“要实现这些投入,单靠政府资金是远远不够的,需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2家能源企业发行了碳中和债券,分别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其中,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是核电行业第一家发行“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的企业。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12家能源企业发行的碳中和债券募投项目因地制宜,资金用途侧重不同。

此外,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还于日前发行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普通人可通过债券基金参与投资

“从已发行债券来看,碳中和债券比相同期限普通债券利率较低。比如,国家电网公司发行的碳中和债期限2年,募集资金50亿元,票面利率仅为3.26%,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碳减排的成本。”吴琦指出,“发行碳中和债券对于缓解能源企业绿色环保项目融资难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有着积极意义。”

那么,普通人能买碳中和债吗?

根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碳中和债作为一种债券,具有投资周期长、收益平稳等特点。通过债券,发行人(可以是企业、银行、政府等)向社会募集资金,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

碳中和债面对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周期较长,投资者以机构为主。作为普通投资者,银行间债券市场门槛太高,但可以通过债券基金间接参与。

此外,《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要求发行人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评估认证报告,专业定量测算碳减排等预期环境效益;披露定量测算环境效益、测算方法及效果、碳减排计划;相关发行企业需要每半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绿色低碳项目进展以及定量的碳减排等环境效益数值。

吴琦表示:“目前,碳中和债的发行主体都是信用资质较好的央企、国企,实力雄厚,违约风险较低,评级相对较高,基本都在AAA级。”

如此看来,碳中和债有三重保险,一是有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把关项目情况,二是资金使用透明度高,三是投资者可清晰了解碳减排等预期环境效益,公信度很高。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强调,未来,应该进一步明确碳中和项目边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欧可持续金融标准的一致化。同时,要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尤其是与投资项目的碳排放相关的信息和金融机构的碳足迹,在首批碳中和债的基础上,加快其他领域与降低碳足迹相关的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实现“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