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最高检2021公益诉讼首案剑指北方最大淡水湖

日期:2021-06-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沙雪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18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淡水湖 流域生态受损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60多年前,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让微山湖闻名全国。

日前,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带领专案组,来到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四省交界的微山湖流域现场办案。

今年4月,最高检决定对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问题立案,并成立专案组启动公益诉讼检察程序。这也是最高检今年立案办理的首起公益诉讼案件。

最高检就南四湖生态环境问题立案

南四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从南至北由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和南阳湖四个相连湖泊组成,涉及山东、江苏、河南、安徽4省34县(市、区),湖区面积1266平方公里。

南四湖是京杭大运河航运交通要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输水干线和重要的调蓄水库,未来还将向雄安新区供水,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然而,近年来,南四湖流域入湖河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水产养殖污染未能得到有效解决,违法排污现象时有发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做好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为切实解决南四湖流域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最高检对此直接立案,并成立以张雪樵副检察长为组长,第八检察厅和相关地方检察人员参加的专案组,山东、江苏、河南、安徽等地检察机关分别设立专案分组。

特大案件线索由最高检直接办理

6月11日,最高检南四湖专案工作推进会在山东枣庄召开。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独特价值,主动解决南四湖治理的老问题、难问题。

“南四湖专案案情复杂,办理难度大,不能因难而退。”张雪樵强调,要树立办案攻坚的必胜信心,把南四湖专案打造成检察公益诉讼具有标杆性的案件。

据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目前专案组收集的线索主要涉及工业污染、围湖养殖污染、码头船舶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

根据生态环境和资源受损程度、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造成影响程度等情况,专案组对案件线索进行研判筛选,确定一般案件线索、重大案件线索和特别重大案件线索。

按照“简案快办”“大案稳办”的分类办理原则,一般案件线索,原则上交属地基层检察院办理;重大案件线索,由最高检专案组挂牌交办,跟踪办理;特别重大案件线索,由最高检直接办理。

采用卫星遥感技术摸排案件线索

张雪樵要求,运用系统思维,精准谋划推动案件办理。要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四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统一思想认识,同时各有分工,发挥协同合力,运用先进技术把案件办好。

据了解,南四湖公益诉讼案件采用了卫星遥感技术,为案件办理提供支持。

“我们对南四湖及其周边生态环境进行监测分析,并形成案件线索摸排报告。接下来会通过遥感影像持续跟踪湖面清理情况和水质情况。”检察公益诉讼遥感综合应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朔介绍。

最高检南四湖专案工作推进会上,山东、江苏、安徽等地检察机关汇报了案件进展情况,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和沿湖检察机关专案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专案组到独山湖、微山湖沿湖三个村落和江苏省徐州市利国镇珍珠泉引河进行现场办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