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别再动不动就碳汇交易了,碳汇不是你想的那个意思

日期:2021-06-22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22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汇交易 碳汇交易收益 碳交易

随着碳中和热点的持续发酵,关于碳中和、碳交易的各种科普内容也越来越多,除了文字以外,我也经常在抖音和视频号上看见相关的科普视频。但发现好多感觉是自己都没弄明白就来科普别人的情况,尤其是碳汇交易这个被玩坏的概念。全国碳交易市场再过几天就要开了,为了防止大家被“科普”成碳交易就是碳汇交易,我在这篇文章来科普一下这个碳汇交易究竟是个啥?

首先,这个碳汇交易并不是假的,它是真实存在的,但很多人以为碳交易就是碳汇交易,这个差别都比较大了。可能碳汇这个“汇”字会让人联想到外汇什么的,听起来比较高大上,所以很多刚接触的人都常常把碳汇交易挂在嘴边。这个汇是其实汇集、固定的意思,也就是固碳。它是指你种树的时候,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给固定在树里面的量。这个量在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去申请碳资产CCER,然后就可以笔交易了。

但可以申请CCER的项目不止碳汇这一种,还包括风电、光伏、沼气回收利用等可以间接产生减排的项目,而且碳汇占总CCER的比例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CCER交易就是碳交易了吗?非也,真正碳市场交易从大的说有两种产品,一种是刚才说的CCER,还有一种是国家发给控排企业的配额。而实际上,控排企业在履行其减排义务时,主要是通过配额来实现,CCER只能用3%~10%的可用比例。属于一种辅助用的补充机制,所以CCER占总共碳交易市场的比列也很小。

总结起来,碳汇只占CCER很小的比例,CCER交易又只占碳交易很小的比例,所以把碳交易看做碳汇交易,就相当于把股票交易看做xx股份交易、基金交易看做黄金交易一样,看着有一个字相同,就认为整个概念都相同。

除了碳交易以外,我们可以再梳理一下,除了碳交易以外,还有哪些跟碳交易类似的环境权益交易,防止大家混淆。

绿证交易

绿证交易就是将可再生能源如风电、光伏的绿色属性,在国内外的注册机构注册签发后进行的交易,这个跟碳交易是不一样的,一些企业期望自己用的电力是绿色电力,但是现实条件又不允许他们自建电厂或者直接购买绿色电力,他们就可以通过购买绿证来声明自己用的电是绿色电力。现在有很多企业加入了CDP、RE100、SBTi减排相关的国际倡议组织,他们就有购买这种环境权益的需求。

新能源车积分交易

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为了促进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政府规定所有的车企在销售车的时候都要搭配一定比例的新能源车,如果自己没有新能源车,就需要去有这个指标富裕的车企去买,毫无疑问,纯生产新能源车的企业肯定是有富裕的,所以他们会通过这个方式赚钱。网传很热门的特斯拉靠碳交易赚钱说的就是这个新能源车积分交易,它跟其实跟碳交易没有半毛钱关系。

用能权交易

用能权交易就是把用能指标进行交易的一个市场,其模式跟碳交易有点类似和重叠,我国在2016年启动四个试点省市的用能权交易试点,分别是四川、福建、河南和浙江。这四个试点在前几年都启动了首笔交易,但正常交易目前貌似都没有进行。但既然已经启动了,那么环境权益交易就得有用能权交易的一席之地。

排污权交易

就是指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如SO2、NOx和污水指标如COD指标的交易,说来你们可能不相信,其实排污权交易在中国已经历史很悠久了,只是这个市场嘛,不是特别的活跃,也没有完整的市场机制,投资者也没啥获利机会,所以不为人知,但愿中国的碳市场不要向这个方向发展.....

综上所述,碳汇交易不等于碳交易,新能源车企业也不是靠碳交易赚的钱。千万别出去吹牛的时候开口碳汇交易闭口碳汇交易,行内没有碳汇交易这种说法,不想花精力研究的话,就直接说个碳交易或者碳资产交易也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