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专家谈土壤防治:探明污染特征 建立国内基础数据库

日期:2021-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龄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28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净化

6月26日,土壤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高端论坛暨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创新工坊启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土壤环境污染协同防治前沿理论及创新技术”主题,共同探讨中国土壤面临问题、污染特征、修复策略等内容。

土壤污染防治是一项世界性课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创新工坊(下称创新工坊)首席科学家朱利中看来,土壤污染防治问题较为复杂,挑战重重。“放眼全国,长三角、珠三角、天津及河北等地土壤有机污染较重,但各地区因产业各异,特征不同,无法使用同种策略解决,需找出特征污染物,提出针对性方案,精准防治。”

以长三角地区农用地为例,朱利中团队曾制定出长三角优先控制污染物建议清单。其希望通过精准管控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有效降低管控成本。

打好净土保卫战的重点和难点在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用地类型不同,防治手段也不同。朱利中表示,要做好农用地的分类管理,就算在土壤污染地区,也有可能产出安全的农产品。“土壤防治是个系统性问题,当下亟需探明中国土壤污染特征,在关键理论和使用技术上有所突破,建立全国范围内的基础数据库,助力土壤污染防治。”

与会专家称,中国土壤环境污染态势依然严峻,且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污染防治战略,推动土壤环境市场化和产业化发展,有必要加快土壤及场地环境污染控制、修复技术与设备体系等方面的技术研发。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也正是在上述背景下,创新工坊应运而生。据悉,创新工坊将围绕国家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聚焦土壤环境微纳过程与检测、环境微纳修复材料与技术以及环境信息管理等领域,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土壤环境研究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智库,带动新一代环境传感、土壤修复和大数据等产业的突破变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