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浙江跨流域最多、引调水线路最长的引水工程全线贯通

日期:2021-0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1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东引水工程 流域水治理 水资源量

浙东引水工程总布置图。 浙江省水利厅 供图

6月29日,从浙江省水利厅获悉,浙东引水工程全线贯通暨引曹南线试运行启动仪式当日于浙江上虞举行,标志着该省跨流域最多、引调水线路最长、受益区域最广的水资源战略配置工程全线贯通。

浙江素有江南水乡的美誉,浙东地区河网密布。但统计资料表明,萧绍甬平原常年人均水资源量约830立方米,仅为该省平均水平的1/3,缺水问题严重制约当地发展。

200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谋划建设浙东引水工程,为解决浙东地区的缺水问题开出良方。2005年12月30日,曹娥江大闸枢纽工程开工。随后,曹娥江至慈溪引水、萧山枢纽等6项骨干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据悉,浙东引水工程干线总长323公里,总投资超117亿元,由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工程、新昌钦寸水库、舟山大陆引水二期工程等6项骨干工程组成。

29日,随着引曹南线建成试运行,6项骨干工程全面建成,建成历时共18年。全线贯通后的浙东引水工程,多年平均可引8.9亿立方米的富春江水到浙东地区,远至舟山海岛。

据悉,浙东引水工程的全面建成,实现了浙东水网重构,在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改善、水灾害防御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惠及杭州、宁波、绍兴、舟山4个市、18个县(市、区)、1750万人口。

此外,浙东引水工程的运行也大大提高了沿线各地防汛调度的灵活性,据测算,浙东引水沿线增加预泄量约5000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