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党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日期:2021-07-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1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大气环境质量 大气污染

 

▲湾区之声。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企业环境安全工作。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挂牌成立两年多以来,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荣誉达4项;在治污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经过不懈努力,宝安区于2020年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打造出工业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宝安样板。

聚焦长效治理监管,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

61条黑臭水体、374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黑除臭,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2020年均值达到地表Ⅳ类水,是近30年来的最好水平,宝安区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好转。

成绩的取得,与宝安管理局充分发挥水环境监管指挥棒作用息息相关。宝安管理局坚持水质目标导向,评估分析66条河流达标短板,累计通报印发水质周报106期,有效传导水质达标压力。形成了“发现→转办→督办→完成整改”闭环工作体系,累计整改下沉督办问题2271个,下沉督办问题整改及时高效。全面铺开面源污染整治,统筹18个部门对13类约2.7万家涉面源污染对象全面开展摸排,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4165个。

去年,宝安提出“以抓水污染治理的力度抓大气污染防治”,掀起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热潮,宝安大气环境质量实现逆势好转。连续两年出台宝安“气九条”,明确了七大攻坚措施、125项任务,从工地扬尘、道路保洁、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方面推进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引入专业团队强化技术和决策支撑,实施污染源挂图作战工作模式,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区级大气“超级站”,监测因子达100多种,可精准锁定污染来源、分析成因;率先打造7家汽修喷涂工艺“共享车间”,形成绿色低碳的汽修钣喷布局;首创非道路移动机械“蓝绿环保码”监管体系,实现精细化监管。

截至今年6月21日,全区空气优良率为93%,PM2.5平均浓度2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排名全市第3。大气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

聚焦科学精准治污,科技赋能智慧监管成效显现

以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宝安管理局正在搭建“宝安区厂网河湖海一体化环境智能管控系统”“宝安区大气环境质量智能管控系统”,统一筹建宝安生态环境智慧管控平台,深耕布局智慧化监管模式。同时在街道环保所设置了智慧管控室,配备了信息化专员,并为执法队伍配置无人机、管道探测仪、VOC快速检测仪等现代化执法装备。

在今年“高考”期间,宝安管理局利用工地控尘控噪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开展施工工地夜间突击巡检,对超时施工的建筑工地进行远程录像,第一时间“隔空取证”,随后利用无人机现场航拍补充取证,依法立案查处了某工地超时施工行为,保障了辖区考生有一个安静舒适的备考环境。

这是宝安管理局加快建设“两库两舱两云”智慧管控系统,不断强化平台场景应用、创新非现场执法模式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宝安管理局依托在线监控、小废水智能监管等系统,成功打造出“远程监控、数据辨疑、视频取证、现场追踪”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实现对涉水、涉气等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成效初显。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开出全市污染源在线监测执法首张罚单,成功查处34宗案件,智慧监管正逐步发挥效用。两年来宝安管理局联合水务、住建、城管等部门累计开展“利剑”系列、散乱污整治、双随机检查等执法行动30余项,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人次,检查企业7万厂次,联动执法形成高压震慑力。

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切,营造良好宜居、营商环境

从大气污染、废水污染到噪音污染,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小问题就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大事。宝安管理局高度重视群众诉求,对于反映的环境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现场核实,第一时间化解处置,让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统计,2021年1月-5月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3.2%;噪声投诉同比下降25.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宝安管理局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开辟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企业助力经济企稳回升。

以环保主任制度夯实企业规范管理基础,以综合核查帮助企业找问题促整改,将问题隐患消除在苗头阶段。近年来,宝安管理局主动推行柔性执法提升执法温度,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呈连年下降趋势。对轻微违法及符合积极整改、公开道歉等情形的企业予以减轻或免于处罚,两年来累计免罚63宗、减罚25宗,减免罚金511万元。

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格局在宝安逐步形成。两年来,宝安完成277家单位绿色单位创建工作,推动建成环境教育基地7家、自然学校3家,举办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百余场,631家企业率先在全国试点实施环保主任制度,建立“12369”环保公众举报及环境信访热线,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民间河长参与环境治理过程监督和效果评估,营造了良好的宜居、营商环境。

聚焦政治引领,生态环保铁军尽显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宝安管理局不断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在全局掀起“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以支部为单位成立5个“宝安蓝”精准服务队,开创能力提升营培训班,邀请水、大气、环境执法等领域专家授课,组织各类练兵活动,获得“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广东省环境应急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取得市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和环境应急大比武双第一的佳绩。

宝安管理局通过制定廉政防控制度、设立廉政专员岗、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实行执法岗位人员轮岗交流等一系列举措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率先制定机构设置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功能场地规范、智慧管控规范、公众形象规范等“5个规范”标准,全面铺开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9个街道环保所规范化改造,基层环保队伍战斗力显著提高,智能化、专业化进一步增强。

生态环境治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坚持各类污染源协同治理、系统管控。接下来,宝安管理局将从深化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综合施策守卫“深圳蓝”、探索打造土壤污染治理新模式、自查自纠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化智慧环保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强化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等方面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