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日烧600吨!填埋变为焚烧发电 云南省丽江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今起改变

日期:2021-07-02    来源:丽江读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2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焚烧发电 垃圾处理

460吨,这是丽江平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宜居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生活垃圾填埋已不能满足并制约着城市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步伐。

“开始运行!”

7月1日,随着古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成联林的发号,丽江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并网发电。从填埋到焚烧发电,丽江生活垃圾处置方式翻开新篇章。

变废为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日处理量600吨

今天开始,从城区运来的一车车生活垃圾,改变了以往的处置方式,开始变废为宝,焚烧发电。

现场,三辆垃圾转运车将收运的生活垃圾运送到焚烧炉口,倾倒后的垃圾进入直通焚烧炉。通过燃烧,变废为宝,转化成了电能。

据项目方中节能(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林介绍,投入使用的丽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分两期,本次投入运行的是一期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天可以焚烧处理600吨生活垃圾。”

作为2020年云南省推出的“四个一百”重点项目之一,丽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丽江文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北侧,距离丽江中心城区约18公里,道路交通条件良好。地块主要为山坡,坡度较缓,占地74.25亩,距离干地坝村约1.1公里。项目采取BOT运作方式,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资本方,联合中电建宁夏工程公司,出资成立的中节能(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运营及维护。合作期限为30年,其中建设期为2年,运营期为28年。

自2019年2月资本方与古城区城市管理局达成协议,采取PPP模式建设,项目正式启动。今年5月,一期工程竣工,投资3.7亿元的600t/d机械炉排焚烧锅炉和12MW凝气式汽轮发电机建设完成,6月30日,达到了并网发电条件。

产生的污染咋处理?

项目方:安装了相关处理系统,达标后才排放

垃圾焚烧相比垃圾填埋,带来的污染问题相对较小。但由于生活垃圾本身成分复杂,焚烧后产生的烟气成分也比较复杂,包含大量烟尘、HCl、HF、SO2、NOx、重金属和二噁英等多种污染物及焚烧产生的飞灰和炉渣,这些将怎么处理?

对此,周林介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安装相应焚烧设施设备经过市场检验的、智能化焚烧系统的同时,配套安装有烟气净化系统SNCR,“SNCR系统可以将焚烧烟气进行净化,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进行有序排放。而且,整个园区都形成了循环利用的系统,不会向外排出一滴水。”

对产生的飞灰、炉渣,周林表示,飞灰会进行无害化处理,炉渣会进行二次利用,制作成建筑材料。

官方:实现丽江生活垃圾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使用之前,丽江城区生活垃圾都是采取集中收运然后填埋的传统深埋方式。

垃圾围城日趋加重,原有的文化垃圾填埋场已不堪负重,加之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和生态保护要求提升的背景下,垃圾焚烧项目被提上日程。

相比传统的填埋、堆肥,焚烧因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小,成了当下国内主推的垃圾处理方式之一,丽江也不例外。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对丽江来说,是实现丽江生活垃圾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必经途径。”古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成联林介绍,相比之前的传统填埋,对生活的垃圾进行焚烧处置,必将极大提升丽江废弃物的末端处置水平,彻底改变传统、粗放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未来:提升处置能力,扩大生活垃圾处理范围

目前,丽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仅完成了一期。周林表示,后续根据垃圾产生量再决定进行二期施工建设,“二期项目计划投资建设300t/d机械排焚烧锅炉和6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二期项目完成后,将有两条线同步进行处置。”未来,项目方还计划将文化垃圾填埋场已经填埋的生活垃圾挖出来进行焚烧,减少对生态的危害性。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入使用,标志着丽江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及运营管理模式翻开了新篇章。这一重大环保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丽江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乡品位内涵,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但是,不论填埋还是焚烧,都只是垃圾处理的初步阶段,也是属于末端治理的范畴。要彻底解决垃圾围城问题,还需从源头着力,持续有效推行垃圾分类,才能真正达到最终垃圾减量的目标。

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迫在眉睫需要每一个丽江人积极行动起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