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郝明金: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坚定不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护航

日期:2021-07-02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生态修复

6月25日上午,民建中央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中央统战部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民建湖南省委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民建中央主席、民建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少琴,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世杰,民建湖南省委主委、领导小组副组长赖明勇出席会议。

郝明金指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中央的新任务,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我国新时期新阶段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新领域、参政党履职的新实践、民主监督的新探索。民建要把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平台,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作为广大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利契机,作为民建致力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郝明金强调,要明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部署要求,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以长江保护法为准绳,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坚定不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护航。一是通过制度规范理顺工作形式。要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联络小组,建立专家库,形成全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通过扎实调研发现问题。要摸清第一手资料,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准确把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进展情况。三是通过建言献策推动解决问题。要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将发现问题与研究对策相结合,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为重点,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通过宣传报道加强正向引导。要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中共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宣传国家有关长江保护的法律法规,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郝明金强调,要树立必胜信心和决心,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加强学习,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实践中学习总结,不断完善专项民主监督的理论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联系,各级领导机构及工作协调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开展工作,结合各部门职责,全力予以支持配合。要组织强有力的调研队伍,发挥专家库的外脑作用,积极争取有关部委协作配合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要注重成效和总结交流,坚持问题导向,利用专项民主监督平台推动工作,培养干部和人才,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监督经验和监督手段,推动理论研究,讲好民建对口湖南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故事。

辜胜阻强调要重点关注洞庭湖水域总磷超标和湘江水域重金属污染的情况,结合湖南实际,开展有特色、有重点的调研,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工业污染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李世杰传达了中央统战部有关会议精神。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汇报有关情况。

民建中央各工作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百灵、李维平、程喜真、安金明、汪阳及民建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安娜,民建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暖,调研部二级巡视员李沛熹、胡柏林等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