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福建要率先打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这场硬仗

日期:2021-07-05    来源:台海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5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二氧化碳排放 碳交易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碳汇能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决定》明确指出,抓好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碳达峰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某一时间点,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历史最高点(碳峰值)后出现拐点,从此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由增长转为减少,进入到持续下降过程。碳中和是指人类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以及运用碳捕集或封存等技术设备手段吸收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抵消生产生活等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碳吸收量与碳排放量“正负抵消”,从而使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净增量为零。我省拥有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诸多有利条件。一是生态省建设成效好。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省建设,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二是森林资源丰富,碳汇功能良好。目前我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6.8%,连续42年位居全国首位,林地面积1.39亿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76.08%,中幼龄林正处在高生长阶段,固碳速率高,非常适合发展林业碳汇。三是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海上风电、核电潜力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本不断下降,价格进入平价上网临界点,基本形成对煤电竞争优势。核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已投产核电机组9台,核电占比全国第一。四是碳交易试点省,碳汇交易基础好。2016年我省被列为全国碳交易试点地区,授权从事碳配额交易和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林业碳汇列为三大交易标的物之一。

我省要率先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进一步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抓紧编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福建省应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安排,根据今年2月以来国家印发的《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等文件要求,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科学设定碳达峰目标和路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建立全省二氧化碳排放统计和核算体系,以碳中和目标研究制定全省各区市、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准确摸清核定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碳排放总量、结构比例和地区行业分布等情况,为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和工作安排提供支撑。抓紧编制能源、工业、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分解下达碳减排指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福建省正处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关键期,能源总需求在一定时期内仍可能会增长,碳达峰任务艰巨。关键要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快速降低碳排放强度,以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抵消GDP增长带来的碳排放增加量,同时叠加大力节能和加大非化石能源利用等手段。通过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等,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实施以碳排放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制度,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

建立激励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要强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实施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财税、金融、价格、土地、政府采购等政策。大力发展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等绿色金融产品。充分利用远期交易、期权、期货、交换等碳金融交易工具和碳基金、碳债券、碳保险、碳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工具,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完善能效“领跑者”激励制度。充分利用CCER机制(可抵消碳排放配额的自愿减排机制),发挥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潜在CCER功能,以抵消企业部分碳减排配额。

鼓励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能力。充分发挥绿色低碳技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核心支撑作用。实施产学研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攻关联合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规模化CCS(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氢能技术、储能技术、等离激元人工光合技术、高碳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技术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CCUS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前沿减排技术之一,我国CCUS技术研发应用已有很好的积累和基础,其中二氧化碳强化采油等技术达到商业化应用水平,微藻制用技术也投入了商业化生产。钢铁行业也正尝试利用CCUS技术,运用吸附法碳捕集、炉顶煤气循环等把二氧化碳合成甲醇乙醇等产品。燃煤电厂可通过膜法烟气碳捕集等技术,实现烟道气高效碳捕集与减排。

加快氢能应用,助力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减碳脱碳。我省应大力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去电解水,来生产零碳排放的氢气,比如太阳能电解水制氢、风电制氢、生物质制氢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是控制碳排放,而能源燃烧是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8%左右,其中又以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行业碳排放占比较大。加快绿色氢能在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应用,有助于提升碳减排效率,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实施碳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减污降碳行动,支持有条件的率先达峰。以减污降碳为抓手,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碳减排,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试点,支持厦门、南平等地率先达峰。一要对碳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单位产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相关指标规定更高更严的刚性要求。二要根据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八大传统高耗能行业明确提出产能总量、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总量控制等刚性指标。三要推进碳排放重点行业企业运用市场化手段减污降碳。我省碳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应充分利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作为推动碳减排的重要抓手,以较低成本实现减污降碳,也可以出售富余碳汇额度获得收益。

积极发展林业等碳汇产品,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充分发挥森林、湿地、海洋、土壤等自然生态系统固碳作用,提升碳汇增量。特别要依托福建省66.8%森林覆盖率、林地面积1.39亿亩这一良好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林业碳汇产品贸易。碳汇产品贸易市场潜力巨大,截至2020年底,我国试点碳市场累计交易3.31亿吨,成交额73.36亿元,去年平均成交的碳价为27.48元/吨。由此可见,林业等碳汇产品既能更好地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又可有效促进碳汇额度指标与碳减排指标相互抵消,降低减排企业碳排放成本,进一步发挥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助力我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