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浙江省绍兴市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通过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立项

日期:2021-07-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严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05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餐厨废弃物 生活垃圾处理

近日,由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和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绍兴市分类餐厨-厨余废弃物高效协同处理及综合利用科技示范工程”成功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申报并立项,立项类别为绿色技术应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起止时间为2021年03月01日--2023年12月31日。

该项目能成功立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积极响应政策要求。2020年11月27日,住建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短板,鼓励各地采用符合本地实际的技术方法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快探索适合我国厨余垃圾特性的处理技术路线,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选用厨余垃圾处理工艺,着力解决好堆肥、沼液、沼渣等产品在农业、林业生产中应用的“梗阻”问题。2021年4月8日,省分类办印发的《浙江省生活垃圾治理全面决胜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也指出,要加快推进易腐垃圾处理工艺关键技术攻关,制定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产物产品应用标准,着力解决好堆肥、沼液、沼渣等产品在农业、林业生产中应用的“梗阻”问题。

绍兴市生活垃圾协同处置基础好。我市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一直处于省内领先地位。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焚烧厂、餐厨厂在餐厨固渣、渗滤液处理等环节配合紧密;新昌县于2019年建成的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是全省首次采用腐生性昆虫黑水虻规模化养殖技术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目前正在打造2.0版,打通餐厨垃圾处置各环节。

项目技术优势明显。该项目将采用“预处理+联合湿式厌氧+产物资源化利用”工艺,餐厨、厨余废弃物经预处理后产生的残渣用于蝇蛆或黑水虻等昆虫养殖,生产昆虫蛋白、有机肥等高值化产品;粗油脂经提纯后产生的毛油直接作为工业原料外售;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经过净化后,全部进入沼气发电系统热电联产,蒸汽自用,发电自用,余电上网;厌氧沼液通过在园区建设一套污水处理设施,保障出水稳定达标排放。该项目突破常规预处理技术存在“除杂效率较低、有机质损失较多、杂质含水率高、工艺路线长、运维操作复杂、磨损严重、能耗高”等诸多问题,通过对餐厨、厨余垃圾原有的资源化处理技术进行改进升级,提升项目资源化处理效果,部分关键指标有明显提升,如轻质杂物以及重质惰性杂物的去除率≥95%,易降解有机物的破碎效率≥95%,易降解有机物损失率≤5%,湿重减量率≥60%,易降解有机物转化率≥50%。同时,开发餐厨、厨余废弃物处理工业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对垃圾分类、全过程信息化监督、终端处理效率和水平,助力政府监管数字化改革工作。

据悉,本项目的实施将是绍兴市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处理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实践,有助于打造餐厨、厨余废弃物高效协同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绍兴模式”的示范样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