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减排降碳中的深圳担当

日期:2021-07-19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19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二氧化碳排放 碳达峰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碳市开张,碳权标价,标志着中国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迈出关键性步伐,意味着碳权与发展权实际挂钩的时代真正开启。

在这个节点,我们需掂量下深圳碳权的分量与成色。

先说现状。深圳是中国首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创建城市。据统计,2020年,深圳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已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1/5,“十三五”时期分别下降了19.3%、23.2%。这些数据,一方面说明深圳持之以恒的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战略成效显著,为未来发展腾挪出了空间;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如此优异的基础上要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困难更大,挑战更多。

再说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深圳要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提出“要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最后看深圳行动。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调研中,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和阶段目标,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发挥“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三是加强深港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绿色发展示范区;四是立足深圳,放眼全球,提升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国际化水平。

深圳要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减排降碳良好氛围,凝聚起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强大合力。这就是深圳的使命与担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