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陈宬:“双碳”大考进行时 零碳建筑或成主流

日期:2021-07-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聂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零能耗建筑 噪音污染

“‘双碳’目标的提出,覆盖了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戴德梁行高级副董事、可持续发展服务平台联席执行主管陈宬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将为各行业带来一次系统性的变革,对于未来如何提升资产的价值,低碳是首要标准条件。

戴德梁行高级副董事、可持续发展服务平台联席执行主管 陈宬

历经数十年高速发展,我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由规模化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健康、绿色指明了行业转型发展的方向。陈宬认为,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及相关企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双碳”目标对住房建设、建筑耗能等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对于采用统一生产配装、节约材料、减少废弃物排放、降低施工现场环境影响的装配式建筑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新型产业,或得到政策扶持;

其次,或将实质性推动建筑的运营规则,从过去单一的“规则设定”,到今后真正通过智能化的系统,软件来调配设施设备的运行运转,促使房地产在运行阶段,降低能耗及碳排放;

最后,未来零碳建筑或成主流,“绿色建筑”将升级为“近零能耗建筑”。其中零碳建筑科技和既有建筑的升级改造是重点,如提升低排放建筑的标准和运营水平,加快推动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和零能耗建筑等。

不过,陈宬提醒到,由于目前我国的碳中和市场建设仍处于初期阶段,结合房地产行业实际碳排放总量情况,房企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路上,存在三个比较明显的难度。

第一,技术政策与规范的有待完善;第二,相关的技术与产品仍处于较初期阶段,实现碳中和技术在当下房地产行业中并未被广泛运用,或者即使运用了,出现许多设计上的不协同问题,无法真正实现最初的设想;第三,绿色金融相关标准有待完善,发展与推动低碳技术与产品房地产责无旁贷,但具体到每一个开发商或产业产品中,金融与经济政策的助力是不可缺失的一环。

“但是,房地产行业减排降碳势在必行,商业地产投资者、开发商和业主在做开发和运营决策时,要做好加减法,多管齐下。”她建议。

在材料应用方面做减法。减少材料的使用能源需求,选择有环境数据,采用对环境影响小的材料和能源,节能设计选择玻璃幕墙、自然风空调系统等。

在建筑管理和维护服务方面做加法。对既有建筑进行升级改造,重视日光、风、雨和地热等细节;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在商业建筑的使用,提高能源系统运行效率。

同时,大力推动低碳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优先发展节能节水建筑技术;采用3D打印可以实现快速、低成本、高效、高品质和客户定制等优势的技术;运用预制模块化建筑技术(PPVC),相比传统施工方式,PPVC不仅可以有效缩短工期、降低劳动力需求,而且能减少水、空气和噪音污染,从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作为一间专业的房地产顾问公司,我们将从建筑设计与建造过程中建议并帮助项目减少隐含碳的排放,”陈宬表示,今年越来越多的房企提出“碳中和”目标,积极推进绿色建筑业务,落实环保节能、绿色发展的理念,带动了整个行业结构的转型,对房地产行业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