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山西借合成生物技术推进减排降碳:秸秆造衣 碳排放量剧减

日期:2021-08-11    来源:中新网山西  作者:任丽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废弃物 碳排放量 降碳减排

中国资源大省山西作为高碳省份,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借“合成生物”技术加速推进减排降碳。

“用玉米、高粱、秸秆等生物质废弃物制造衣服。”9日,记者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六新”展厅内看到,柔软多彩的服装布料,还有用这些布料制成的衬衫、训练服,都是出自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

合成生物技术是一项具有革命性、颠覆传统化学合成法的科技创新技术。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由山西综改示范区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赛生物”)共同打造。

据展厅的讲解员介绍,上述这些服装看似平常,却科技范儿十足,是以秸秆等生物质废弃物为原材料,以合成生物技术生产的生物基聚酰胺材料制作而成,与普通服装相比,更耐磨、更阻燃。

制作服装仅仅是“合成生物”应用的一个方面。采用“合成生物”技术生产的原料还可以用来制作地毯、帘子、轮胎,在汽车轻量化、风电卡片、航空航天、铁路交通材料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传统工艺中,聚酰胺只能通过石化原料合成,而凯赛生物却有颠覆传统的“绝招”:把玉米等生物中丰富的糖类“变”成生物基聚酰胺,也就是人们说的“绿色尼龙”。不仅如此,与化工工艺生产的尼龙相比,碳排放量可以减少一半以上。

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低碳生态”为特征的合成生物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受到各方关注。在合成生物产业化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山西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作为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于去年10月在阳曲县东黄水镇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00多亿元、占地1.7万余亩,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千亿以上。

据了解,2021年2月,合成生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合成生物学学院和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将为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提升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技术和智力支撑,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