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 未来市场走势如何?

日期:2021-08-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宇娟 谢荣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市场 碳价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于7月16日正式启动上线交易。在近期举行的新华能源沙龙活动上,专家表示,目前全国碳市场交易相对平稳,随着碳市场覆盖范围扩大以及信息披露、碳排放数据核查等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全国碳市场价格水平将更趋合理,能更有效地激励企业减排,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

全国碳市场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重点排放单位2000余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约614万吨,累计成交额3.1亿元,交易价格维持在50元/吨左右。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咨询事业部总监孟兵站表示,2021年是全国碳市场元年,目前交易数据比较平稳。根据此前各地方试点运行的情况,随着年底履约期到来,全国碳市场或迎来一波交易高峰,价格也会有所上涨。目前配额分配以免费为主,且不会有太多配额缺口,50元/吨左右的碳价格也较为适中,可以促进企业积极参与市场交易,且不会有过多的经济负担。

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交易以来,碳价未出现大起大落。中国经济信息社碳中和首席分析师顾青表示,从地方试点经验来看,碳价通常呈现季节性波动的特征,非履约期价格会低一些,临近履约期往往会出现明显涨幅。他指出,从长远看,随着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越来越多,未来碳价会趋于上涨,从而提高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指出,未来可通过推动增加交易主体、调整配额发放、引入市场化的第三方核查服务等方式来完善全国碳市场的建设。

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代表处研究、数据与创新部门(RDI)主任刘哲表示,从欧洲的经验来看,碳交易市场催生了碳排放历史数据注册、披露以及核查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激发了市场创新行为,从而促进了各行业的碳减排,实现了社会整体福利的改善。全国碳市场的建设相当于搭建了骨架,可以促进各行业、各类组织参与低碳事业,丰富行业主体,推动经济社会的低碳发展。

参与活动的专家强调,碳排放数据的监测、报告与核查(MRV)是碳市场平稳运行的关键基础,确保排放数据的准确、真实和透明,是碳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对于相关金融衍生品的推出,刘哲认为,未来,随着全国碳市场逐步发展成熟、市场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形成竞争性市场,在有较好的数据和信息积累的基础上设计相关金融衍生产品更为合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