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吉林省通化市;精致项目规划建设 打造通化宜居环境

日期:2021-08-16    来源:通化市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6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管道 生态环境 环境治理

自“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实施以来,我市以精致城市建设为主要载体,以城市更新为工作核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把精致理念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服务、生态、文化各个方面,精心设计、合理规划,强化担当、攻坚克难,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使精致城市建设步伐稳步向前。 

紧抓项目建设,精致城市规划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聚力实施“十大行动、百项工程”,统筹兼顾促进城乡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精致城市,实施城建重点民生项目18项。其中,续建项目8项,新建项目10项。截至目前,通化大桥建设工程、江南大街至光明大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大街改造工程(石油化-新站广场)、新站广场地下停车场及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建设工程、光明路人行地下通道建设工程、棉纺家园公交终点站停车场建设工程、玉清路建设工程、城市主干道北出口综合治理工程(高速出口-建设大街与新胜路交会)、金厂大街管廊工程已完工;其他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惠民项目遍地开花。

今年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程4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98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开工,主要进行地下管网、屋面防水等内容的改造,地下管网已完成45%。同时,棚户区改造续建项目持续推进,年度计划完成277套、2.2万平方米棚改任务。目前,已完成安置255套、2.03万平方米,剩余22套棚改任务将按计划逐步完成。另外,江南开发地块道路配套建设项目和两个美食街区升级改造工程稳步推进,目前金桥路已完成雨水管道、污水管道、人行道和主路级配碎石填筑,正在进行雨水井施工;江安路正在进行路基石渣填筑;正在对江锦西路和光复路的道路、人行步道等进行施工方案设计,已栽植行道树151株。

打造宜居城市,综合实施绿化美化

按照设计形式新颖、色彩搭配合理、注重改善生态环境的绿化原则,综合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城区街路乔灌木新植(补植)已完成,累计栽植6627株,花卉栽植基本完成,已累计栽植60万株。综合利用城市道路沿线空地、街头空地及其他闲置地等裸露地面,建设成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实现了推门见绿、开窗见园,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每天在市区各公园里,跳舞、散步、歌唱、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无时不在享受着精致城市建设带来的成果,给市民带来了极大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在外地上大学,这次回家感觉通化的变化太大了。我住的小区改造后整洁漂亮,而且发现公园多了,走在大街上就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还有通化大桥、新站广场、光明路地下通道、佟佳江’水舞秀’和网红桥,我把通化的网红打卡地发到朋友圈,我的同学看到都夸我的家乡美,说要来通化玩。"大三学生鲁明松说起自己家乡时脸上带着掩饰不住的自豪和骄傲。近年来,我市将市区内的多个公园纳入精致城市的改造范围,不断加强公园建设,重点推进佟佳江旅游度假区建设和玉皇山公园升级改造项目。目前,佟佳江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基本结束,二期工程土方填筑、主园路渣石换填、绿化施工、演艺核心岛及山地度假区基础施工正按施工计划稳步推进。玉皇山公园已完成龙王庙绿化和九龙亭主体施工,正在进行九龙亭灯带施工。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幸福感

近期,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工程正在对市区主街路井盖进行防沉降处理,清掏检查井、雨水井,疏通管道;对市区道路、路灯、亮化和泵站进行日常维护。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光复路、清真路、和平路、滨江南路、江西暗渠、江东暗渠、浑江西岸、浑江东岸新建、维修、改造污水管网工程,正在对截洪沟段(挂面厂道口至木材加工厂段,机务段至木材加工厂段)、龙泉路大宾馆坡道、江南区域(名城南路、江南大街)管道进行施工,智慧水务已完成工程量85%。

看得见的改变得到百姓的称赞,看不见的改变也同样得到百姓的认可。我市居民室内老旧燃气设施改造工程有条不紊,计划对1.2万户老旧燃气设施进行改造。目前,锦绣家园、丽景一期、龙湾会馆等小区正在实施改造,已完成改造8483户,完成总工程量的70.7%。调峰储配气源厂建设工程已完成10个LNG 罐体消防喷淋装置安装和吊装工作、2个储罐增压撬基础、1个潜液泵撬基础施工,正在进行消防水池、应急指挥中心、生活用房等施工。集中供热管网改扩建一期工程已改造一次网706米,改造二次网30732米,焊接钢管11000米。

"我是土生土长的通化人,今年81岁了,通化市真是变化太大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现在住的小区不远就是公园,我和老邻居们每天都到这下棋、打扑克、锻炼身体,这晚年生活太幸福了!"徐春梅老人对现在的居住、生活环境十分满意。

"按照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我市紧盯打造成东北东部中心城市目标,以精致城市建设为主要载体,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精致山水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东军对将来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