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交易 » 正文

欧盟极具争议的碳关税计划面临来自贸易领域的反对

日期:2021-08-1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关税 碳边界 碳排放

欧盟终于公布了其碳边界调整机制计划,但面临来自贸易伙伴和行业的诸多非议。这项计划可能是全球最具争议的气候政策,实施起来绝非易事,欧盟肯定将面临多项贸易诉讼。除了政治争议外,该机制在方法论上还有诸多隐患,比如计算偏远设施的排放量和考虑外国碳定价。随着一些潜在的受益者开始打退堂鼓,潜在的仿效者正在密切关注政策进展。

钢铁、铝、化肥、水泥和电力:根据7月14日发布的提案,从2026年起,欧盟进口的上述行业产品将受制于欧盟基于这些产品所涉二氧化碳制定的碳价格,目标是保证欧盟内部承担了减排成本的工业可以维持竞争力。过渡阶段将于2023年开始。

在要求建立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后,一些行业改为偏好现有的保护措施。然而,“免费排放配额”(CBAM将取代的机制)的结束只会是渐进的,这是行业游说的结果。

生产商将能够证明单一设施的实际排放量。除了允许污染较少的公司降低CBAM费用外,这一变化对官方认证的验证者来说也是一个商机。征税额将根据采用实际排放还是一系列基准而有所不同。

该计划将考虑碳定价来调整CBAM费用,但欧盟的贸易伙伴中只有少数已经实施碳定价政策。俄罗斯、土耳其和中国由于相关行业在欧盟的进口份额将面临最高的费用。

众多贸易伙伴原则上反对该措施,但某些条款可能会特别引起争议。例如,使用CBAM收入偿还欧盟债务的计划不太可能顺利进行。无论如何,该措施都将面临激烈的贸易诉讼。

一些国家正在考虑实施自己的CBAM。美国正在考虑建立CBAM,但即便真的能得以实施,它也将与欧盟的计划大不相同。

5个

该机制初始覆盖的行业数量

2026年

欧盟开始对进口所涉碳排放进行定价的年份

0.4%

该机制覆盖的从美国进口工业产品的份额(以吨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