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中国碳卫星首幅CO2分布数据公布 成美日之后第三个具备该技术的国家

日期:2021-08-19    来源:央广网  作者:万玉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1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含量 气候变化 碳卫星

据中国科学院消息,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毅研究组联合中、英多位科学家,在《大气科学进展》发表研究论文,介绍中国碳卫星首幅全球碳通量数据,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和全球盘点行动。

该团队基于我国第一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中国碳卫星(TanSat)的大气二氧化碳含量观测,利用先进的碳通量计算系统,获取了中国碳卫星首个全球碳通量数据集。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结果,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全球碳收支的空间定量监测能力,是国际上继日本、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具备该技术的国家。

全球盘点(《巴黎协议》)有助于了解温室气体减排、增汇等行动对气候变化趋势的影响,卫星遥感将在全球统一、无偏差的碳收支核算中发挥重大作用。新一代卫星的设计与研发将面向我国双碳目标的监测需求、国际社会的盘点需求,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碳中和”。

据介绍,《巴黎协定》为进一步督促各国的自主贡献(NDC),提出了自2023年起,每五年进行一次全球盘点(Global Stocktaking)的计划,盘点各国的实际行动在减缓气候变化中的贡献。因此减排(增汇)成为盘点的核心对象。

2016年12月22日,中国碳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成功发射升空并在轨运行,成为国际第三颗温室气体卫星。中国碳卫星(TanSat),全称是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是十二五期间,由中国科技部立项,中国科学院负责工程总体,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科学实验卫星计划,目标是实现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柱平均干空气混合比(XCO2,下文简称“浓度”)的高精度监测,为碳排放科学研究提供卫星资料。

据了解,中国碳卫星的首幅CO2分布数据,在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后,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依靠自主研发的反演系统获取并向全球公开发布,平均精度达到了2.11 ppm (单位意义:体积混合比百万分之一)。在中国碳卫星发射四周年之际,在改进了数据质量和反演算法后,生产了新一版的数据产品,产品偏差和精度分别达到-0.08 ppmv和1.47 ppmv,探测精度跻身于全球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中欧开展了针对中国碳卫星全球碳监测的相关合作研究,中国碳卫星加入欧洲空间局(ESA)第三方卫星计划,表明了我国碳卫星及其观测数据开始逐步走向世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