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黄河流域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1-08-24    来源:内蒙古自然资源厅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4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修复 环境治理 流域治理

近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大黄河流域违法占地、占耕建房和私挖滥采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黄河流域自然资源管理良好秩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和安排,乌兰察布市自然资源局在察右中旗组织召开了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整治推进会议。会议邀请卓资县、凉城县、察右中旗和四子王旗四个旗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自然资源局和四个旗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四个旗县违法用地清理整治、卫片执法、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私挖滥采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工作的汇报详细安排了当前需要推进的工作。

一、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违法用地、卫片执法和土地例行督察问题因涉及林草地手续、完成组件上报后跟办力度不够导致整改进度慢;

二是不符合“一户一宅”占耕建宅基地拆除力度不够;

三是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开展情况一般;

四是有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按治理计划实施情况监管力度不够;

五是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问题排查没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工作不够细;

六是私挖滥采打击力度不够。存在各有关部门审批和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部门间缺乏统筹协调和基层执法机构没有完全发挥监管作用等问题。

二、当前需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一是对于违法用地、卫片执法和土地例行督察问题整改进度慢的问题,由旗县政府组织林草部门对涉及林草地手续的情况进行专题研究、专项推进;已完成组件并上报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办理,全面推进工作进度。

二是对违法占地和农村占耕建房工作要提前谋划,对各个问题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判,找准问题性质定位、确定具体可行的解决方式方法,必须拆除的尽快组织拆除、涉及备案的尽快组织乡镇和相关部门尽快完成备案,需要立案查处、报批的,尽快按程序、规定查处到位后组件进行报批。这方面凉城县存在的问题多、情况复杂,其他三个旗县相对少一些,力争本月底凉城县整治率达到85%,其他三个旗县整治率达到90%。

三是对于有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未按计划完成治理的问题,要下达限期治理通知书,必须在8月底之前取得治理效果。

四是对于无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问题,要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与实际相符的台账,多方筹措资金,抢抓工期,尽快组织开展治理工作。

五是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各地要结合实际,编制矿产资源规划,公开拍卖出让一批砂石矿产资源,引导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同时,由旗县政府适当为自然资源部门执法队伍补充一些编制和人员,增强执法力量,并加强与乡镇执法队伍的配合,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加大重点案件的查办力度,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有效遏制新增违法行为的发生。

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领域工作进行从严从快安排部署,一并做好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包括的耕地“非农化”等重点内容的迎检工作。四个旗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表示,回去将立即向旗委、政府汇报,并组织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对涉及的所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逐个制定整治措施,明确路径、时限和方法,力争在8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同时,进一步厘清水利、林草、农牧和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审批和执法监管职责,健全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基层执法巡查力量,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