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投入是有效支出不是多余负担

日期:2021-07-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富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7/28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门钢铁 钢铁企业 双碳目标

记者采访陕西龙门钢铁公司的时候,刚走进企业的厂区,一栋蓝色大楼外墙上“游客中心”四个醒目的大字,让记者怀疑走错了地方——钢铁企业里面怎么会有游客中心?

原来,龙门钢铁是区域首家、全国第二家在线生产的AAAA级钢铁工业旅游景区,在这里基本已经找不到传统钢企高排放、重污染的影子,因为该厂从2016年到2020年底累计投入37.5亿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

在钢铁行业内,龙门钢铁的规模并不是很大,37.5亿元的投资对这样一个企业可以说是一笔巨大的支出,是下了血本的。敢在环保上一掷千金,这样的企业实在是凤毛麟角。这样做是否会拖垮一个并非巨头的企业?

对此,该公司总经理刘安民认为,环保不能仅仅只算投入账。环保投入后,企业的运营成本是有一些提高,但企业形象也随之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更高,品牌价值相应提升。同时,通过抓环境保护,钢厂的管理水平也得到提升。

刘安民还对市场和社会新动向有敏锐发现:市场上,大家对重视生态环境的企业认可度越来越高,对生态环境保护不好的企业产品越来越排斥。我们在市场上能够感受到绿色发展对产品销售带来的利好。

刘安民的这个发现,至少在笔者这里还是第一次听到。在此之前,有些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曾经因为环保问题而受到阻挠。不管对方是贸易借口还是其他原因,至少说明环保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关注点。如今,国内市场已经在无声无息中赶上了国际潮流,客户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将环保低碳作为选择产品的依据。生产商和服务商对这个潮流不可不察,察后不可不为。

一个厂家的污染环境,伤害的是规模更大的社会群体,人数远远超过得利者。一旦其反制力量凝聚,将是巨大的。反之,符合大众利益的,一定会得到大众的支持。

环顾国内企业界,能够发现这个潮流动向的企业似乎还不多。还有那么多企业依然奉行着将环保低碳与企业经济效益相对立的陈旧理念,算账只算眼前账、计利只计小圈子利,在时间、空间、大我与小我的取舍方面不能做出正确选择。无论是今年3月京津冀特大雾霾期间河北多家钢铁企业偷偷开工、违规排污并伪造数据,还是近两年内中央环保督察组巡视全国各地所发现的一些企业肆意排污等情形,可以看出环保低碳治理任务的沉重。但我国政府已经向国际社会做出了“双碳”目标承诺,今后的治理力度之大必然是以往所没有的。一些企业且不可只看到小角落里“大家都这么干”的景象而蒙昧于社会人心的向背,党心民意不可漠视,更不可违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潮流不可抗拒。新旧时代的交替,往往会以迅速切换的形式实现。一些人沉浸于“大家都这么干”的安全感的时候,也许新的力量,已经像泥石流一样冲到你的门口了,那时候再想跑就晚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