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领导带头办、部门主动办,3435件环境信访件已办结2119件 江西全力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日期:2021-08-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林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8/25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环保督查

编者按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键举措,是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改革措施。

自2015年12月在河北省试点以来,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已实现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并对20个省(自治区)开展“回头看”;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首次把中央企业纳入督察范围;第二轮第二批督察首次把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共受理群众举报21.2万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15万余件。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过程中,群众举报的2.9万余件生态环境问题,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办结或阶段办结约2.79万件;对曝光的典型案例,一些地方已经立行立改,一些地方正在加快推进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地方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又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栏目《中央督察问题整改追踪》,刊登被督察对象在做好督察“后半篇文章”中的具体实践。

2021年4月7日-5月7日,江西省作为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8个省(自治区)之一,接受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把脉问诊”。督察组在进驻期间,分32批共向江西省交办环境信访件3435件。

为深入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江西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聚焦共性问题、遗留问题、难点问题,领导带头办、部门主动办,多措并举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截至目前,3435件信访件共办结2119件,占61.7%,阶段性办结1316件,占38.3%;责令整改4079家,立案处罚655家,罚款金额为3277.18万元,立案侦查54件,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50人,约谈374人,问责35人,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

以上率下严抓督察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等省领导带头深入萍乡、新余、宜春、抚州、南昌等地,采用明察暗访方式督导信访办理及问题整改工作。期间,刘奇赴宜春丰城市检查督导整改工作。易炼红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检查南昌市水环境质量,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督察进驻结束后,刘奇、易炼红又对督察信访件办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严肃认真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做好下步工作,务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办理及成效高质量”。

省委书记、省长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带动江西各级党委政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赣州、宜春、新余等地,市县两级实行领导包案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严厉叫停办案不严不实问题

为规范信访件办理,江西省提前制定《办理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工作方案》《关于加强边督边改信息公开和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

针对办理过程中出现“一刀切”和回复“不属实”率偏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江西省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问题信访件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坚决禁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一刀切”的通知》予以纠偏。

同时,江西省抽调人员组成5个小组,对办理反馈意见“不属实”信访件进行核实,发现办理不严不实信访件8件,对19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加强行业监管全面交办信访问题

通过分析发现:交办的3435件信访件,共涉及十余个行业。其中,制造业736件,占21.4%;采矿业694件,占20.2%;农、牧、渔业659件,占19.2%;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424件,占12.3%;餐饮业290件,占8.5%。

按照“属地负责、行业监管”的原则,江西省对3435件信访件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分门别类建立台账。

与前两次督察只压实属地整改责任的做法不同,在向地方党委政府交办问题的基础上,江西省以省整改办名义向省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水利厅、工信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市场监管局、应急厅、卫健委、民政厅等13个省直单位进行交办,进一步将“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政策落到实处。

进行分类管理和重点帮扶

以省整改办名义,江西省向11个设区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设区市结合环境信访问题实际,将3435件信访问题分成一般性问题、重点问题和疑难复杂问题三类。

根据规定,对一般性问题,由市县立行立改;对重点问题,由市县制定方案、限期整改,相关省直单位督促指导;对疑难复杂问题,由省整改办统筹安排盯办督办,适时协调开展专项整治攻坚。

同时,江西省还综合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督察信访件数量及办理情况,列出1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发区作为重点监管监察和指导帮扶单位,通过抓重点、攻难点、促一般问题的做法,推动所有信访件有力、有序全面整改。

下一步,江西省将继续紧盯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导帮扶、规范程序从严销号,并举一反三解决好本地区、本行业投诉集中的环境信访问题和各类环境污染问题,确保3435件信访件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