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安徽省合肥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

日期:2021-09-03    来源:合肥  作者:束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03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处理

从近日召开的合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今年年底将建成4311座,并同步开展楼道撤桶、集中投放、定时定点工作。

建成集中投放点2750座

在总结示范片区建设经验基础上,合肥市垃圾分类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全市63个街道、362个社区、2733个小区同步开展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和宣传氛围营造工作。1444家公共机构、316所中小学等带头实施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在前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方面,市财政予以大力支持,按城区70%、开发区50%补贴,推进撤桶并点,因地制宜建设标准化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点,计划建设4311座。截至7月31日,全市已建成集中投放点2750座,已配备桶边值守督导人员2065名、志愿者3583名。

据介绍,每个集中投放点将配备指导员和志愿者各2名(今后统称为“垃圾分类劝导员”),同步开展桶边值守和宣传劝导,切实提高居民投放准确率。

提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据介绍,为适应垃圾干湿分离、分类转运需要,我市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6座,增设专位、改造卸料槽、配备厨余垃圾罐体等;正在推进3座大型垃圾分类转运站新建工作。增配厨余垃圾专运车辆,目前配备厨余垃圾收运车210多辆,对分类投放垃圾实行分类收运。

与此同时,合肥市在后端设施建设上全面发力,坚持一分到底,严防前分后混。市规委会研究通过《合肥市餐饮及厨余垃圾、装修及大件垃圾处理设施规划选址方案》,在全市规划选址建设五座厨余垃圾处理厂。目前,新建处理能力600吨/日的蜀山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和处理能力800吨/日的肥西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已进入调试作业阶段。到2021年年底,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1600吨/日,基本满足近期生活垃圾分类需要。

建立月度考核通报制度

为更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街道、社区将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居民小区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的现场抽查力度,对集中投放点运营管理、环卫收运作业企业等进行专项监督考核。城管部门将加强对厨余垃圾交付质量的监督检查,同时组织垃圾分类专项执法集中行动,逐步形成常态化执法机制,对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的责任人和单位予以处罚。

根据要求,合肥市将建立月度考核通报制度,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精准考核,市对区按月定期通报集中投放点建设进度、厨余垃圾收运量等情况,对各区总体情况予以评价;开展的专项监督检查情况将适时进行通报。各区建立月度测评考核制度,加强对属地单位、镇街、企业等不同责任主体的考核力度,通过检查考评,形成考核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在全年测评的基础上,依据测评排名情况,对全年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等予以表彰奖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