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南省大气背景监测站建设项目

日期: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杨秀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10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境管理 环境污染治理

河南省奥瑞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科技”)成立于2013年5月,主要从事环境空气、污染源在线及水质自动站的运行维护、设备销售、环境技术咨询、平台建设及软件开发等业务,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行维护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环保技术公司。

奥瑞科技拥有高端科研人才和核心研发优势,奥瑞科技以“致力生态文明,打造绿色产业”为使命,以环境质量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正在快速、高效地向“做全球更专业的环境质量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愿景迈进。对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目标可概括为“一个巩固、两个提升、三个拓展”,即巩固目前的领先地位,不断提升综合研发实力和服务能力,积极拓展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市场。

大气背景站通常建设在城市清洁地带,以多污染物监测为主要手段,综合分析本地常规和非常规污染物、二次污染物及前驱物的浓度和变化趋势,对城市或区域复合污染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大气污染成因和机理,从而服务于大气科学研究,无论是对环境污染治理还是对环境毒理学的研究均意义重大。

项目概况

2020年10月,奥瑞科技中标河南省大气背景监测站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内容涵盖环境空气监测站建设(特定区域作业),多种痕迹级光学分析仪、酸沉降、温室气体分析仪等先进设备的安装应用以及建成后的售后及运维服务。

为了解河南省背景地区空气质量,监测省内区域性环境空气变化和传输,进一步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2020年启动了大气背景站建设项目,经专家论证,最终决定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金兰山)和洛阳市栾川县(天河景区)建设大气区域对照点。

新县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经实地考察,结合《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试行)》(HJ 664—2013)技术要求以及后勤保障条件,最终选定信阳市新县金兰山为河南省大气区域对照点。

栾川县作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拥有龙峪湾、重渡沟、伏牛山滑雪场等7个国家AAAA级标准以上的旅游景区。经实地考察,结合《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布设技术规范(试行)》(HJ 664—2013)技术要求以及后勤保障条件,最终选定洛阳市栾川县天河景区为河南省大气区域对照点。

项目优势

此项目为河南省大气监测首个背景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时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年,研究部署了协同治理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对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出了明确要求。此项目对于摸清河南省区域大气污染本底值,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深度治理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在常规监测指标参数的基础上,河南省背景监测站又增加温室气体监测设备、颗粒物粒谱分析仪、黑炭仪等设备,监测因子更加全面。

项目设计之初,便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将温室气体作为主要监测因子之一。经过招标筛选最终选择了技术先进的温室气体监测设备——N2O分析仪和温室气体分析仪(CO2、CH4、H2O)。这款设备采用光腔衰荡光谱法,符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内外专业机构的要求;采用独特的算法来校正水气的稀释效应,自动报告CO2和CH4的干气摩尔分数;精密度高,可连续测量大气痕量气体;坚固耐用,长期稳定性高,运维耗材使用率低,操作便捷。

项目站点房屋建设采用了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完全符合奥瑞科技倡导的节能环保理念。

实施效果

背景站的建成,有利于准确判断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规律,掌握主要污染物的输送特点和规律。

根据监测的区域本底值,结合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对已经受到污染的区域进行有效控制和治理,定期追踪管理,防止扩散;对未发生污染的环境区域进行保护和预防,从源头上控制导致环境污染的因素;为省内环境空气分析提供翔实的数据基础,为环境管理政策的制修订提供科学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