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内首张“碳标签”花落江苏宜兴!

日期:2021-09-20    来源:宜兴日报  作者:周 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0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标签评价证书 碳足迹 水环境治理

日前,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获得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颁发的碳标签评价证书。这标志着,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内首张“碳标签”,花落“环保之乡”宜兴。

什么是碳标签?

碳标签是指把产品从原料、制造、废弃到回收的全过程中所产生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经过相关机构的科学认证,用标签的形式把数据标示出来。这是一种定位于高品质产品的评价认证,其目的是让用户直观获得产品碳信息,起到消费引导和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真正落实减碳目标的作用。

据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李鹏介绍,日本、德国等早在2007年就开始“碳标签”的推广活动。他认为,随着该制度进一步推广实施,对于全球贸易将产生深远影响,“碳标签”有可能成为全球性的产品标识,进而成为进出口贸易中的绿色壁垒。

宜兴是全国最大的环保产业集聚区,拥有1700多家环保企业,年产值超200亿元,其中作为国内环保领军企业的鹏鹞环保,一直专注于环保水处理,已完成污水处理项目1300余项。去年,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公司投资1亿余元,利用工业互联网系统打造智能生产线,实现设备生产由传统“建造”向数字化“智造”转型。此次获得碳标签认证的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正是通过该条生产线,实现设计、加工、装配等全过程的智能化控制和生产。

据鹏鹞环保董事长王鹏鹞介绍,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利用不锈钢工厂化预制替代传统钢筋混凝土现场施工模式,全程使用的各类原材料仅占传统的1/10,不仅突破传统污水处理厂施工周期长、占地面积大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尤其在环保低碳方面表现突出。以去年该公司参建的某日处理规模5000吨的应急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为例,仅用40天时间,出水就达到一级A标准。处理厂水池占地面积仅0.75亩,施工时间较传统缩短近1年时间,碳排放减少了75%以上,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被誉为“超级净水器”。

“鹏鹞环保取得的这张‘成绩单’格外耀眼。”市企业家(企业)协会会长华学文说,随着国内水处理行业的竞争不断加剧,有着“环保之乡”美誉的宜兴,正积极叩开环保产业国际化大门。鹏鹞环保在低碳技术升级、开展低碳产品认证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将引领更多环保企业将绿色低碳理念落地到生产一线,以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绿色低碳产品,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低碳经济竞争挑战,规避技术贸易壁垒,从而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