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专案进展:已推动关闭工业非法排污口99个

日期:2021-09-23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3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生活垃圾 生态保护

国新办9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级检察院加大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力度,已经直接立案81件。近期,最高人民检察院立案的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专案取得初步进展,已推动关闭工业企业非法设置的排污口99个,处置固废、危废2.1万余吨,还包括拆除沿湖违章建筑,处置沿湖生活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拆除违法养殖、依法关停企业等,取得初步成效。

9月22日,国新办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网庞睿摄

胡卫列介绍,检察机关坚决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排放超标污染物等污染环境的犯罪。2013年1月以来,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10765人。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公益诉讼的四个法定领域之一,检察机关把这个领域作为重中之重。四年以来,共立案办理该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274676件。

2019年1月,最高检与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针对破坏长江生态环境,最高检又集中挂牌督办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并探索建立沿江11省市检察办案跨区划协作的机制,推动形成长江保护检察“一盘棋”局面。

针对损害黄河生态环境、威胁河道行洪安全等问题,会同水利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的专项行动,探索“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沿黄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97件。2019年2月,最高检还部署沿海11个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的专项监督,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773件,进一步筑牢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资源的检察屏障。

生态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还在不断扩展,除了传统的破坏环境,还进一步拓展到野生动物保护、古村落保护,也发布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指导各地更好用检察公益诉讼的力量来守护绿水青山。”胡卫列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