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周晋峰:坚持标准先进性、综合性和实用性,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日期:2021-09-2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足迹 生态环境

9月22日,正值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一周年之际,中国绿发会标准工作委员会联合企业绿色发展(海口)研究院组织了《企业碳评价标准》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家级科研院所、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中标院、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及企业的19名专家。此次会议由中国绿发会副秘书长马勇主持,会议主要对企业绿色发展(海口)研究院与绿会标准委共同编制发布的《企业碳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团体标准进行讨论,会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分别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伊始,中国绿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晋峰进行致辞,现将致辞内容分享如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企业绿色发展(海口)研究院和我们共同制订《企业碳评价标准》。另外,也感谢各位标准编制人员前期做的大量工作以及今天与会的各位专家。我先抛砖引玉针对标准讲一些具体的修改内容,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多提意见和建议。

我认为《企业碳评价标准》应该坚持先进性、综合性和实用性三个原则,现在很多企业和单位都在讨论双碳策略,也有制定相关的标准。那么我们的特点是什么、区别是什么,我觉得是我刚才讲的这三个原则。首先是先进性,我们要以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一系列关于双碳工作的文件为指导。所以在制定标准的时候,要确保将最新的研究成果、方法思想和政策都归纳其中。其次是综合性,也就是说我们和其他的标准制定要有所区别,要特别注意避免其他标准制定中出现的问题。标准工作本身就是工业文明的一个工具,我们现在要倡导生态文明,避免工业文明给我们造成的这些威胁。之前标准的制定,比如说食品包装的标准、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的标准都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标准制定的工作模式有问题,标准牵头的往往是行业中的企业,再加上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也主要是用于维护行业企业的利益。那么我们这次制定标准的时候,就要注意防止这方面问题。同时,我们也要通过这个标准充分的挖掘出最先进的技术,能够确保总碳的降低。最后就是实用性也是同样的道理,我看大家一直在努力的在反复修订这个标准,从传统意义讲很不错了,但是我们不一定强调传统的格局和架构,我们要强调它实实在在能办事,能解决问题。

我们的标准中有很多指标,总结起来我认为分为两类,一类叫实质性指标,一类叫形式性指标。实质性指标,比如说企业单位产值所造成的碳排放是多少、用的能源是多少、用的含碳的材料是多少。这就是真真正正的碳的足迹、碳的排放。那么,企业有没有安排减碳的资金、有没有做计划、有没有相应的信息公开,这些都是形式性指标。我们要非常清晰的知道哪些是实质性指标,要能算出来企业的一个产品和一份服务,它最后含碳多少,这些是硬东西。当然形式性指标也很重要,它可以保证我对双碳工作的重视程度、实施程度以及未来长期持续的效果。但是这两类指标在形式、格局、内容的分配上是不是应该有所调整?核心是要用实质性指标去度量企业哪方面的碳排放可以降下来。比如企业单位产值的能源消耗,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像建筑企业、钢铁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等等,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单位产值所需要的能耗不同,能耗大的是不是就有降低能耗的空间。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的指标,一个是原料方面,分为直接排碳和间接排碳;一个是采购,实际上我们要真的把实现“双碳”目标工作做好,采购方必须重视起来。在标准指标体系的碳制度里,有一个采购的指标是评价企业在采购层面的碳管理情况,这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企业管好自身的同时还要做好采购环节的管理,要求供应商提供碳数据和碳评价情况。如果企业提出这个要求,就能够形成一个闭环,这也是我近期一直在强调的消费端管理。我们国家现在大的宏观战略,很多都是从供给端减碳,比如能源和钢铁的生产端,对这些产业进行减碳很重要,但是如果企业参加了碳标准的评价,企业会对供应商提出要求,除了比价、比性能还要比碳。促使企业在采购的时候考做到“三个比”,我们这个碳标准就做到位了。这才是真正的落实了党中央推动双碳工作的一个方向。也体现了标准的先进性、实用性和综合性。现在的工业文明的市场力量很大的,一个企业,它既是用户又是制造者,标准在双向上进行了这样的标定,推动企业自觉的将标准用起来。

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的碳评价,不仅能够让企业知道自身碳排放的情况,同一行业里的企业之间也能够清楚自己的碳排放水平如何。目前《企业碳评价标准》的整体架构我觉得整体很好,我抛砖引玉就是希望各位专家都来挑毛病、找问题。虽然问题挑的多了编制工作组的压力会很大,但是我们要真的做一个好标准、有用的标准,能够真正的为我们的“双碳”目标、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