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北控水务入选生态环境部首批碳监测评估试点

日期:2021-09-27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体排放 碳监测 污水处理

今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同时,我国碳监测也在加速推进。按照生态环境部安排,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成立了碳监测工作组,在全国牵头率先开展系统的碳监测调研、方案设计和试点工作。

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聚焦区域、城市和重点行业,开展碳监测评估试点,目标到2022年探索建立碳监测评估的技术方法体系,发挥示范效应。其中,第一批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监测试点,涵盖火电、钢铁、石油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废弃物处理五类重点行业,北控水务下属北京清河北苑水务有限公司、北京稻香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入选废弃物处理行业碳监测评估试点名单。

废弃物处理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包括废弃物填埋和污水处理过程中的CH4和N2O排放量,废弃物焚烧处理过程中的CO2、CH4和N2O排放量。本次入选试点的北京清河北苑水务有限公司、北京稻香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分别为地上污水处理厂与地下污水处理厂,能够充分保证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的通用性与适用性,科学有效地助力我国碳监测工作。

秉承科学发展的精神,北控水务近年来认真研究、小心求证,提倡“减碳要科学,方法要系统,措施要得当,试点要先行”,开展了多方面的碳减排工作实践与探索研究。

为了能够更加科学地制定减碳行动计划,北控水务组建专项工作团队和课题组,给予资金支持,致力于研究与国际接轨的科学碳排放核算方法,对标国际,以IPCC2006与IPCC2019联合国技术指南为基础,参考三十余项国家、部委标准规范与指南,近百篇国内外文献。同时,以北控水务百余座水厂实际运行数据为基础,进行碳减排与监测实践,为集团乃至水务行业碳减排与碳监测工作夯实技术储备。

在推动碳减排方面,北控水务已经积累了污泥双回流-AOA深度脱氮除磷技术、好氧颗粒污泥等一系列低碳工艺技术,形成了污泥、湿地、村镇污水等多领域低碳产品。同时,在多个项目中应用水源热泵、光伏发电技术,结合不同区域特点采用污泥协同焚烧模式,并通过BE-EMR智能控制、“1+N”组团智慧管理模式等精细化管理措施开展减碳实践行动。其中,洛阳市瀍东污水处理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城镇污水处理低碳运行案例。

未来,北控水务将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对监测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支撑服务作用,助力我国碳监测评估体系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