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王文彪:能源转型促进碳减排 科技助推实现碳中和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姚宇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2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治理 碳减排 碳中和

 9月28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新能源”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亿利公益基金会主席王文彪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王家瑞副主席,与会驻华使节,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九月的库布其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生机盎然。昨晚的月亮也特别美丽,星空特别璀璨。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召开。在此我作为论坛秘书长,非常感谢王家瑞副主席支持本届论坛的召开,他在公务繁忙中,仍然安排两天的时间全程出席会议,而且带领青少年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举行了生动的碳中和公益倡议活动;我非常感谢库布其论坛的大会主席万钢同志今天为大会所作的致辞;我们也非常感谢中国科技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五家主办方对论坛的重视和支持。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作为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近一时期带领着亿利公益基金会和论坛秘书处为论坛筹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做出了周密的安排,使得本届论坛开幕式非常成功。特别热忱地欢迎驻华使节在疫情特殊时期出席这次论坛,而且在开幕式上举行了碳中和共同倡议行动,来影响全社会联起手来为实现碳中和而努力;我也非常欢迎和感谢不远千里、日夜兼程赶来库布其沙漠亲赴这次论坛的朋友们,昨天有的代表凌晨一两点才到了库布其,表达了他们对荒漠化防治和碳中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这也是对我们库布其精神的充分肯定,在此我表示由衷的谢意。同时,我也要向积极筹备本届论坛的会务人员和媒体朋友表示诚挚感谢。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自开办以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习近平主席向第六届、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充分肯定了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指出“要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推广库布其模式”。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经过近15年的发展,在国内国际上已经形成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将继续通过创新机制、创新内容把论坛发展壮大,将论坛走向国际化、市场化、多元化。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流动沙丘占61%,它既是京津冀风沙源的要塞,也是黄河几字弯流沙源的主要源头,曾经也是当地群众生活贫困的根源。我本人就出生在这里,1988年,出于对库布其的家乡情怀和对荒漠化的担忧,我们企业着手恢复库布其的往日风采,开始治沙征途。亿利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战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治沙模式,坚持“公益治沙和产业治沙”两手抓的治沙策略,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及我国西部沙区大规模开启了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治沙之路,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库布其修复绿化沙漠969万亩,植被覆盖率达到53%以上,生物多样性从123种提高到530种,沙尘暴从年均50场减少到年均1-3场,涵养水源从几乎为0增长到250多亿立方米,固碳从几乎为0提高到1540万吨,带动了周边10.2万农牧民脱贫致富。经联合国环境署评估,库布其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库布其已经形成了沙漠绿洲和生态小气候环境。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治理区被联合国评为“全球沙漠经济示范区”,被中国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库布其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也是亿利开始创业的地方,让沙漠不再风沙肆虐,让贫穷不再代际传递,这是我和亿利团队几十年奋斗的根本动力。库布其有了今天的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绝不是靠一家企业所为,靠的是当地几十万老百姓的支持,靠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带领我们展开数十年艰苦卓绝奋战,才取得了今天的成果。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有一句话: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荒漠化治理需要更多团体、更多组织的关注和重视支持。我们继续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大力弘扬库布其精神、推广库布其模式”的重要指示,积极将库布其模式推广到中国的西部沙区和“一带一路”国家。今天上午,大会主席向全社会公布了库布其治沙人在西藏4500米海拔的高原,经过6年艰苦卓绝的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彻底解决了4000米以上海拔不能长树的世界难题。在今年8月份,这项技术已经通过中国科技部的正式验收,我想这就是我们库布其几十年的奋斗成果。现在库布其成果不仅在持续的发展,而且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甘肃腾格里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已在持续发力,形成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些年我们在技术创新上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我们在这次论坛上第一次展示的智慧植树机器人,集北斗导航、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标准化种植技术四位一体结合,解决沙漠腹地无法人工植树这一世界难题,大大降低植树成本,提高植树效率,这是我们在技术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包括我们构建了全球唯一的沙漠大数据系统,这些都是我们几十年来经验的积淀和技术的创新。

近15年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最大的成果就是在全球形成了“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引领世界”的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让库布其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碳中和时代,沙漠将是蕴藏人类巨大财富的生态宝库。近几年来,亿利在库布其沙漠通过技术创新,实施了光伏治沙的新业态,创新构建了“光沙、光氢、光农、光游、光药”五位一体产业;协同发展储能、消纳工业、源网荷储一体化,打造光伏治沙产业生态圈;融合发展“光伏、绿氢、煤化工”,通过光氢融合带动煤化工产业低碳绿色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级光伏治沙碳中和重点示范工程。未来我们会把光伏治沙的规模发展到千万千瓦级,更重要的是通过光伏治沙带动光伏制氢产业和光伏现代化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