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杜尚·贝拉: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挑战需齐心协力

日期:2021-09-30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9/30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二氧化碳 气体排放

9月28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新能源”高级别全体会议上,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摘录。

整个气候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已经是发生重大的变化,人类对于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毫无疑问的。二氧化碳气候变化主要的驱动因素,虽然其他的温室气体和空气污染物也会对气候产生影响,但是气候变化是最重要的因素。对人类来说,最大的挑战是通过持久地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来限制气候的变化,因为全球气候的稳定也需要花20-30年的时间。

总而言之,我们共同的任务就是要拯救我们的星球,我们必须达成协议来减少全球碳的排放。斯洛伐克将在2030年减排55%,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煤炭在我们国家不再用于发电和供热。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将把GDP的6%用于经济复苏,其中1/3将用于绿色转型。这些也绝非易事。斯洛伐克是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清洁交通、绿色电池等可以帮助斯洛伐克和其他国家在交通领域中实现脱碳,我们也准备分享我们的解决方案。

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欧洲,煤炭开采活动下降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过程,煤炭转型对于欧洲也构成了多方面的挑战,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都会影响到我们的成员国。由于煤炭开采活动的终止影响到煤炭价值链的所有的组成部分,从煤炭开采到电力和供热,欧盟委员会正在启动煤炭地区转型倡议,在社会经济变革的艰巨过程中,提供实际的指导,并应对转型过程中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

斯洛伐克共和国非常重视空气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2019年,斯洛伐克共和国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由于核能在其发电中的高份额,斯洛伐克共和国在欧盟排放是最低的成员之一。在斯洛伐克,我们还制定了针对2021-2023综合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确保欧盟能够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能源和气候计划涉及欧盟能源的五个领域,脱碳能源效率、能源安全、内部能源市场、研究创新和竞争力。根据国家的能源和气候计划,斯洛伐克认为使用脱碳的气体和氢气是确保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氢气是一种非常有前途的燃料,是能够替代天然气以及运输领域化学原料的很好选择。氢能在低排放或零排放以及灵活度上有着潜在的优势,对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区不可或缺。长远看,氢能将被用于很多日常领域中,氢能技术将会取代很多常规技术。斯洛伐克国家氢战略预计会于2021年获得批准,这是研发领域氢能技术公司部门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案例。斯洛伐克将在迪拜世博会国家馆展示斯洛伐克公司的范例。

欧洲是绿色技术的发源地,中国是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挑战方面,需要齐心协力,我们一同推进循环经济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投资,并且我们也在进一步推动低碳和脱碳经济以及生物多样化的保护。欧盟一直在和中国通力合作,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碳市场、低碳城市领域开展更深度的合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