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从“被迫减排”到“主动改造”

日期:2021-10-06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06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碳达峰 碳中和 脱硫脱硝

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税制往往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几年来,我市积极落地实施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用足用好“全国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政策,反向倒逼加正向激励,引导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实现了从“被迫减排”到“主动改造”的理念巨变,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环保“重点关注户”华丽转身

绿色税制作为税收杠杆的绿色调节作用有多大,钢铁企业最有发言权。

一提到钢铁企业,人们会不自觉联想到机器轰鸣、浓烟弥漫的场景,可如今走在天津钢铁集团的工厂里,却是道路洁净、绿草如茵。眼下,该企业正在筹备申报3A景区,打造具有钢铁企业特色的工业游景点。

改变要从3年前的环保税法实施说起。2018年,国家施行环保税法,结束了近40年的排污费制度。我市第一时间建立了“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机制。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加大了环保设施场所的投入,向绿色生产转型。天津钢铁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国内知名的老牌钢铁企业,天津钢铁集团2018年3个季度缴纳的环保税2000余万元,到2020年,税款下降到了1200余万元,3年下来已享受4000余万元的环保税优惠。

新天钢董事长丁立国说,这3年他们以达到环保A级企业为目标,先后确立实施的环保项目28项,投入资金近30亿元。不仅如此,还加强了废旧资源的再生利用,生产水重复利用率达98%。厂区内余热还能为周围居民供暖,创造的绿色财富看得见。

另一家钢铁巨头──天津荣程集团同样实现了华丽转身。该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前列,而钢铁制品大规模生产带来的废弃物排放,也让其成为环保部门重点关注对象。环保税开征后,企业“压力山大”。在税务部门多次帮助下,这家环保税纳税大户确定了绿色发展目标,自2018年起投入建设烧结机、脱硫脱硝等项目,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企业也享受到环保税税收优惠1800余万元。

企业转型升级底气更足

一系列环保税收政策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褒奖,也增添了它们转型升级的底气。

记者从天津市税务局获悉,第四税务分局所辖某能源公司主要经营海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管道储运和销售。得益于资源税的实施,今年以来,该公司共享受稠油资源税、三次采油资源税等资源税减免5亿余元。企业大受激励,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升级的劲头儿更足了。眼下,他们正大力开展风电等绿色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铆足劲儿推动渤海绿色油田建设。

从“被迫减排”到“主动改造”,企业绿色转型的主观能动性更强了。天津荣程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环保项目逐步上线,他们现在可以实现钢渣100%的回收和资源综合利用,享受到的税收优惠,用于钢铁生产制造绿色循环的建设升级。“我们还在探索零排放的氢能产业和承担周边城市污水处理,打造真正与城市和谐共生的钢铁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获得了“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被我市列为全市工业旅游示范点。

在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环保税法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由传统发电向风电、光伏发电转型。2018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减免环保税1100余万元,今年至今环保税同比又下降28.71%。通过转型升级,公司将资源集约开发利用作为重点探索发展方向,并于去年开展了燃煤耦合污泥发电项目建设。这是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燃煤耦合垃圾及污泥发电技改项目的首批试点。

“资源税和环保税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企业来说,实施绿色升级改造就从社会责任上升到了法律责任。我们也深切意识到,从长远来看,变废为宝的项目既能节约资源减少企业成本,又能为解决城市污染物作贡献,利民利企,真正一举多得。”华能杨柳青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