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江西省分宜推进环境案件审查三分离

日期:2021-10-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孙子龙 吕卓然 张林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0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污染治理 环境治理

“咱们受污染的事,生态环境局办得实、办得好。”群众见到回访的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不停地夸赞。被罚的企业老总也感叹说:“这个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查得实、纠得准、罚得明,咱们认得舒心、办得开心。”

原来,分宜县有一家矿产品加工企业,因污染问题多次被投诉、多次被处罚、多次被停产整治。然而,污染治理不得要领,不仅困扰企业经营发展,也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

日前,矿产品加工企业这只“拦路虎”终于得以解决,群众也纷纷点赞。这起案件的顺利办结,依托于分宜县大力推进的环境案件审查三分离。

杜绝只询事不裁事,信访调查与处置分离

为了使信访投诉把脉准确,开方对症,不留后患,分宜建立了信访调查专班和处置领导小组,将信访调查与处置分离。

信访调查专班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勘验取证,拿出调查结果,报处置领导小组裁定,处置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和群众沟通,第一时间科学研判,作出处理决定,对重大环境信访案件第一时间报送上级信访部门决定。

这一分离既掌握了环境信访投诉工作的主动权,又畅通信访渠道,密切干群关系,对快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了有力保障,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截至目前,调处各类环境信案件96起,处理率达100%,结案率达100%,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网场练兵长本领,高科技与常规管理分离

“什么叫网场练兵?那就是执法人员人人学会运用环保移动执法系统,还要练好常规执法技术,实施高科技与常规管理分离,才能适应新形势生态环境监察工作需要。”分宜生态环境局监察大队负责人陈文龙介绍说。

执法人员能够通过智能PC终端查询企业的环保审批、环保验收、排污许可证、常规监测、在线监测、行政处罚、现场检查记录等相关的环保信息,完成现场取证、现场笔录及处罚建议等执法文书的编写工作,随时随地查看企业的在线监测实时数据和视频图像,实现全天候的监控。

针对智能PC终端受现场执法地域条件和人员素质等影响因素,分宜生态环境局还要求执法人员做好现场记录留痕,保证整个案件调审方便,做到现代高科技与常规管理有机分离、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录入环保移动执法系统信息105条,录入率100%,建立执法台帐110台/套。

确保阳光操作,立案调查与审查分离

“分宜县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与审查分离的做法之所以深受社会关注,主要体现为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制止人情执法,消除腐败,树立环保权威。”常年法律顾问易学宁在一次案审听证会上说到。

分宜县生态环境局设立了由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执法领导担任副主任、股室站队负责人及法律顾问为成员的行政案审委员会。

执法部门对所立案调查取证的行政案件,依照案审程序移交案审委员会集体审议,由案审员依据法律法规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通知受处罚企业,受理企业申述。针对重大或疑难案件,在作出处罚决定后再提交由执法人员与法律专家组成的案审委员会审议,并对结案的案件实施全闭环后督察监管。

截至目前,共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33件,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8件,落实行政处罚185万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