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江苏省靖江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运行比例100%

日期:2021-10-14    来源:腾讯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14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管网 生活污水

靖江市新桥污水处理厂一角。 春成供图

从靖江市住建局获悉,近年来,靖江市扎实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不断提升乡镇污水处理效能。目前,该市共有7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总处理规模4.4万吨。去年,该市共处理生活污水约846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3万吨,平均负荷率达52%,出水全部达标,全运行比例100%。

靖江市新桥污水处理厂原先日进水量仅约600吨。去年下半年起,该市对已有乡镇污水主管网进行查漏补缺,完成配套泵站建设和节点贯通,确保管网正常运行;同时,科学排定2021年乡镇污水主管网建设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拟全面完成18公里建制镇污水主管建设任务,目前已铺设完成约13.8公里。通过改造,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明显提高,其中新桥污水处理厂的负荷率由原先的21%提高到34%。

靖江市华汇水务有限公司生产三部经理朱楠说:“通过对新桥镇镇区配套管网的不断完善,现在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已达每日1200吨,进水浓度也有所提升,整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也趋于稳定,处理的污水能稳定达标,污泥正常产出,可做到规范化处置。”

今年以来,靖江市全面排查各乡镇“十必接”情况,查清建制镇区域内管网分布情况,绘制管网分布图。目前,已督促各属地完成辖区内“十必接”排水户的初步排查,梳理统计出排水户明细。与此同时,靖江市住建局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技术支撑,在属地初步排查资料的基础上,会同属地部门进一步摸清排水户接管底数以及管网分布情况,现已全部完成,并汇总形成全面详实的排水户清单、管网分布图、问题清单。

目前,靖江市正按照乡镇污水治理“四统一”的工作要求,督促各乡镇进行自建污水管网的基础信息收集工作,完成后将整体移交华力管网公司,由华力管网公司统一实施该市乡镇污水主支管网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各乡镇现已完成107.3公里自建管网测绘,同时将已移交的管网信息录入管网GIS系统,动态更新,以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

此外,该市已建立起5至10年为一周期的管网排查长效机制,将有计划地组织实施管网改造和修复。同时,靖江市永久性污泥处置设施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完成。

靖江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鞠橙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乡镇污水主支管网的配套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和进水浓度,同时将根据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规范化要求,继续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行质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