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北京丰台站屋顶发绿电 年减碳6600吨

日期:2021-10-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20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发展 碳中和 分布式光伏发电

北京丰台站光伏发电效果图。 京能国际供图

北京丰台站目前正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施工,全力冲刺今年年底竣工通车目标。丰台站站房屋面同步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计划10月底开工。据测算,建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00吨,助力北京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目前北京现有火车站多为火力发电,北京丰台站将采用光伏发电即“绿电”,为站内照明、取暖、制冷、通风、客运电梯及冷库等提供绿色能源。京能国际北京丰台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双碳”背景下,火车站若要碳减排,推进绿色交通发展,一个途径是购买绿电,另一个途径是建设绿色发电项目。

丰台站位于北京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通车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火车站,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站之一。项目负责人指着丰台站效果图介绍,在一座现代造型与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相融合的大型站房屋顶上,整齐排列一个个蓝色的长方块,那便是用于发电的光伏板。

丰台站充分利用60000多平方米的屋顶空间,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布置装机容量约6.5兆瓦,寿命25年,预计总发电量约1.76亿度,年发绿电700多万度。

“在节能减排方面,项目总计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二氧化硫5160吨,氮氧化物2580吨,可为丰台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项目负责人说。

除了减碳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将实现无人值守,极大降低火车站运维工作量。

项目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安排,京能国际将细化设计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留给我们的施工周期很短,但我们依然会高标准高质量进行光伏板组件、电气设备安装施工,确保与丰台站站房同步完工。经过整体调试后,如期实现并网发电。”京能国际将以此项目为契机,聚焦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和综合能源业务,服务京津冀绿色低碳发展

丰台站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国一流的示范性铁路分布式能源项目。记者获悉,光伏发电未来将有望推广至北京其他既有火车站,通过项目改造帮助其实现低碳目标,为首都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