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推出RAAS模式的固废分拣机器人,「弓叶科技」连续完成两轮亿元级融资

日期:2021-10-21    来源:36氪  作者:熊纯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2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分拣 固废处理 固体废物

记者获悉,再生资源智能分选装备企业「弓叶科技」连续完成天使轮和Pre-A轮亿元级融资。其中,天使轮由华创资本独家投资,Pre-A轮由经纬创投独家投资。

弓叶科技成立于2018年,其基于结构化的固废数据库、人工智能识别、多传感器融合以及弓叶云端大脑等技术推出了人工智能固废分选机器人。

截至2019年底,我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约10万家,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从业人员约1500万人。但中国的回收率较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以塑料为例,我国回收率约为25%,欧盟部分国家可达到50%以上。据头豹研究院数据,2018 年中国垃圾回收处理行业市场规模为 2282.1 亿元,2014-2018 年复合增长率为 6.3%。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以及循环经济政策的推进,预计行业规模仍将继续增长。

弓叶科技创始人及CEO莫卓亚表示,传统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设备简陋,主要以人工分拣为主,同时分拣环节粗放,缺少精细化分拣技术。行业整体的人力成本在逐年增加,因此行业对于已经成熟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有着强烈需求。

除了劳动力成本的需求,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精细化分类需求因为垃圾分类的推进正在提高。以手工劳动为主的分拣种类粗放,分拣现场环境恶劣。

弓叶科技旗下的垃圾分拣机器人PiCKiNGAi是专注于智能固废分拣的机器人,据莫卓亚介绍,其分拣效率最高可达95次/分钟,是普通工作平均分拣效率的2~3倍。其应用于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厨余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之中。弓叶科技的分选机器人提供近红外光谱、可见光光谱、金属检测等多种传感器选配。

其还推出了固废工厂使用的人工智能高速喷气式光选机FASToAi,输送线速度最高可达6.5m/s,最大处理量达到50吨/小时。一台喷气式光选机可替换数十个分拣工人,可用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分选环节。

目前弓叶科技的解决方案支持一键式快速部署,这可以帮助客户减少人工运行和维护的成本。同时,其算法模型具有通用性和可迁移性,这也较为符合精细化分类的市场趋势。弓叶云平台可以将部署在全球各地的机器连接到云端,协助公司分析数据,从而减少对设备的管理和运维成本,并且可以实现软件的OTA更新。

在市场推广阶段,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较为缓慢,行业普遍智能化解决方案存在较高的回本周期。弓叶科技今年开始采取RaaS的服务模式,通过租赁的方式减少客户投资回报周期长的担忧。

国外垃圾分类机器人市场发展早于中国市场,但分拣机器人设备厂商具有头部垄断效应,单台设备的价格可达到数百万人民币。据悉现阶段弓叶科技的分拣机器人月租价格可以低至3950元。

弓叶科技已经服务了五十余家固废处理厂,伙伴包括联合利华、农夫山泉等消费品生产企业,还包括爱分类、虎哥回收、拾尚回收等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以及维尔利集团、环创科技、科选环境、德隆博德尔、隽诺环保等环保行业的系统集成商。

莫卓亚表示公司将会持续专注于固废回收赛道,今年在深圳建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本轮融资后,公司将会研发生产新一代性价比更高的智能固废分选装备。

华创资本合伙人陈欢表示:“再生资源行业现阶段还多采用人工流水线分拣的方式进行,人力成本高、工作环境恶劣、人工分拣效率低效果差等因素使得分拣分选成为一个典型的机器人应用场景。弓叶科技的产品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不但精准识别多种固废的种类,同时能实现高速的分拣效率,是人工分拣效率的2~3倍。”

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烨表示:“精细化、高效的分拣是实现我国从垃圾填埋和焚烧发电走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要前提,弓叶科技借助团队多年在机器人行业的最佳实践,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控制技术引入了较为传统的再生资源分拣行业,不仅实现了人工替代,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不同再生资源的精细化分拣。同时弓叶科技行业首创的RaaS模式,一方面降低了客户的决策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云端平台实现了全部分拣设备的控制、状态监测、数据算法更新和OTA升级,有望成为再生资源行业的平台型公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