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创新探索“三水”联治模式 有效改善流域水环境

日期:2021-10-26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26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流域水治理 生态环境

厦门市翔安区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探索微水“星级”分治,污水“三环”共治,中水“回用”返治的“三水”联治的流域水环境治理模式。

微水“星级”分治。翔安区对全区279处小微水体进行统一的编号,从水质、外观、治理等七个维度对小微水体进行评价。设置0分至100分六个星级和五级考评机制,得分越高星级越高;构建日志、周评、月考、季小结和年评级模式,制定“一池一档”,形成横向可比、纵向可查的水体档案。截至目前,全区三星级以上小微水体占比已达84%。

在大帽山,翔安区提出对农村污水采用“人工湿地处理回灌农田”的尾水资源化利用模式。朱毅力摄

污水“三环”共治。第一环节在源头污水的“三根截污”,中间环节是治理的“分户验收”,末端环节是中水“呼吸湿地”处理回灌农田,创新性构建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翔安模式。2021年,厦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在翔安召开,全面推广污水“三管”共治模式;生态环境部会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来翔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工作。

中水“回用”返治。翔安区积极探索水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创新性提出将污水全域收集、净化处理、“回用”返治的资源化循环利用模式,建成多处污水泵站和约400公里的市政管网,对全区涉水工业企业、生活小区及村庄生活的污水进行全面收集进入水质净化厂,做到应收尽收。

2021年1-8月,翔安三大流域14个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提高47%,怀远湖水质由近黑臭提升为Ⅲ类,全区三星级别以上的小微水体已达84.4%。全区341个村(居)生活污水处理实施率达到96.87%,其中有264个村完成分散式处理和截污纳管,完工率约77.4%。全区62个入河排口已基本完成整治,污水直接排入溪流或受污染的小微水体现象已得到根本性扭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