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大有可为 资源化利用或成关键

日期:2021-11-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蕊 刘亚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1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捕集利用 碳封存技术 二氧化碳使用

不久前出台的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要求,推进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那么,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有什么重要作用?国内外已有的碳捕集项目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如何?CCUS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如何推进?记者进行了调研。

CCUS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不可少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规模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应用,并且明确提出将加大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氧化碳的去除主要依靠自然过程吸收、生态碳汇和工程封存。假如2060年我国每年排放20亿-25亿吨二氧化碳,根据目前观测比例,自然过程可以吸收13亿吨,如果生态系统吸收8亿吨,那么剩余的4亿吨左右的二氧化碳,需要通过CCUS等技术实现碳中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建红说,“因此,CCUS技术对实现碳中和目标必不可少。”

从国外碳捕集项目来看,地下封存、驱油和食品级利用,是较主要的方向。很多大型的项目将捕集的二氧化碳用于“驱油”,即把二氧化碳注入油田中,通过“三次采油”技术使即将枯竭的油田再次采出石油,同时能将二氧化碳长期贮存在地下。

国际上普遍对CCUS技术寄予厚望。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行业路线图》报告预计,CCUS技术是唯一能够在发电和工业生产过程中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碳排放的解决方案。全球碳捕集将从2020年的4000万吨/年,增长至2050年的76亿吨/年,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内许多行业对CCUS技术进行了尝试和探索。

水泥行业是碳排放的“大户”,“水泥行业单位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生产1吨水泥熟料需要排放约0.86吨二氧化碳。即使燃料、电能全部清洁替代,也只能减少40%的二氧化碳,还有60%以上的碳酸盐分解二氧化碳无法削减。”海螺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永波说,“因此水泥行业碳减排任重道远,必须通过技术迭代、流程再造、二氧化碳捕集、二氧化碳转化应用技术等推动碳减排。”

石化尾气的碳捕集领域,湖南凯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深耕了二十余年,该公司回收石化尾气提纯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产品纯度超过99.999%。

“我们认为,通过对全国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废气回收处理,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固碳和产品转换,对于碳中和是很有帮助的,前景非常广阔。”凯美特气董事长祝恩福说。

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或成CCUS推广关键

英国咨询公司IDTechEx研究称,随着全球减少石油消费,“三次采油”作为CCUS技术的驱动力很可能会变弱,而碳定价和二氧化碳使用市场对CCUS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影响将会增大。

张建红建议,CCUS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迭代,可超前部署新一代低成本、低能耗、低水耗的CCUS技术,但现在没有必要马上就开展大规模工程封存。当前应规划CCUS选址和布局,积极稳妥进行CCUS试点,通过政府引导,开展CCUS试点项目,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共同分享利益、承担风险,然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有序推广。

陈永波建议,进一步降低碳捕集项目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并且加大二氧化碳转化应用技术研究,拓展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空间,将捕集下来的二氧化碳转化为具有高附加值产品,例如可燃气体、甲醇等,真正实现二氧化碳变废为宝。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将CCUS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可以很好地鼓励CCUS市场的发展。

“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可以助力解决碳捕集方面的成本问题,同时也可以促进相关企业减少排放。”祝恩福说。

张建红建议,将CCUS捕集量核定为碳汇量,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进行交易,通过碳汇项目补偿机制保障CCUS项目稳定的资金来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