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点赞!江西九江大气环境改善率全省排名前列

日期:2021-11-19    来源:中环报  作者:张林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1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防治 VOCs治理

“在今年秋冬季攻坚行动启动之际,通过及时组织各地来九江市学习交流,搞明白为什么要学,弄清楚九江是怎么干的,谋划好怎么做,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打基础、补短板、管长远。”10月22日上午,江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在九江市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延彬对此次会议专门作出指示。

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多年来,九江市空气质量几乎处在江西省倒数第一的位置,2020年“十三五”最后一年,江西11个设区市中只有九江市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什么2021年这个至关重要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现场会会到九江市来学习先进经验?

据了解,今年1~9月份,九江市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改善9.1%,改善率全省排名第2位;O3超标造成轻度污染天8天,同比减少10天,改善率全省排名第1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93.4%,较去年同期改善3.6个百分点,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改善率全省排名第1位。空气质量阶段性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为九江市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如此好的成效,九江市是怎么做到的?

组建两个队伍,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有章法

位于江西省最北端的九江市,因工业绕城,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又有着特殊的“V”字型传输通道,极易受到外部传输影响;再加上受较高的山峰地形地貌影响,污染物容易累积,更加重了九江城区空气污染的压力。

2019年1月16日,陈世超上任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时,当月PM2.5浓度均值为84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的春节,陈世超都在大气指挥部陪值班人员盯控空气质量变化,调度大气污染防控,没有回老家陪家人团聚。

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确保环境质量不能变差,持续向好”目标底线的基础上,九江市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2021年起始就启动全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坚决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打好坚实基础。

“九江市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大气污染防治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具有高水准高度负责的第三方技术团队,两支队伍合署办公、统一管理、相互融合、相互支撑。”陈世超介绍说。

九江市在江西第一个组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市生态环境局将领导班子1/3的力量倾斜布置到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并联合市住建、城管、工信、公安、气象等部门组建,抽调骨干共30余人组成攻坚力量集中办公,分设工业组、扬尘(油烟)组、机动车组、宣传督导组和综合组5个工作组,24小时不间断开展大气污染巡查督查。

在加强指挥管理的基础上,九江市聘请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环科院和省环科院、北京首创等业内技术团队人员,组建一支具有高水准高度负责的第三方技术团队,开展大气污染颗粒物源解析、臭氧污染源解析,编制完成九江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和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为全市大气污染物精准溯源和精细化管控提供了理论与科技支撑。

主攻四大重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有抓手

“有了专业人员的科学指导,我们就是紧盯重点、瞄准源头,聚焦‘气、尘、烟、臭氧’四项重点,精准施策、精准治理,全力推动九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谈太煌介绍说。

九江市对251家涉气重点企业分级管理,对重点涉气企业24小时在线监测,实施重点企业驻厂帮扶。对5个工业园区、64家涉VOCs企业实行治理,完成94个工业炉窑治理。还加大机动车管控,今年共抓拍黑烟车569辆,检测柴油车5326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共登记上牌1万多台。

九江市所有在建工地全部实现封闭施工,配备扬尘监测仪和降尘雾炮900多台,架设喷淋装置总长达200多公里,工地裸土、渣土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中心城区工地远程视频监控、渣土运输监管平台已接入大气指挥部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九江市区餐饮油烟净化装置安装率100%,坚决查处露天烧烤和油烟直排行为。高空瞭望对中心城区、沿江和高速沿线等区域实现全覆盖,借助无人机巡航,发现火点即时通报、网格员即时处置。并联合农业部门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力度,从源头遏制露天焚烧问题。

今年强化了中元节等节日期间的禁燃禁放管控,数据显示,九江市同比去年中元节期间PM2.5浓度下降41.7%,管控工作卓有成效。

九江还着力加强臭氧污染治理,彭泽矶山工业园等5个工业园区编制了VOCs治理“一园一策”方案,蓝星星火有机硅公司等60家企业编制了“一企一策”并开展VOCs治理。

并组织专家对VOCs治理效果进行绩效评级。夜间强化氮氧化物控减工作,加大涉氮氧化物和VOCs企业的盯控和现场抽查,对7个重点区域内的重点道路加强疏导。

强化六大机制,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有保障

“九江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各类涉气问题实时调度交办,建立了空气质量定期报告、日调度、周例会、旬会商研判、月通报等制度机制,每月编发通报,均抄报市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九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毛烨介绍调度督查机制时说。

通过调度督查机制,九江市今年共发出交办件166件,交办问题201个,对重点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这是九江六大机制中的一个,九江还建立完善了责任落实机制、应急响应机制、协同治理机制、技术保障机制、考核通报机制。

九江市加强跨部门相互协同配合,前3季度,住建部门扬尘治理累计立案54起,处罚金额217万;城管部门累计处罚120起,处罚金额111万元;联合民政部门开展禁燃烟花爆竹、禁烧纸钱祭品等;工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各司其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另一方面是,九江加强与湖北黄冈、安徽安庆等周边省市的联系,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开展大气形势会商研讨和污染问题通报交流工作。

近2年来,九江市、县两级财政已投入3亿多元,建成大气智慧环保管理平台,安装网格化监测微站100个,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8套,建设高空瞭望系统217套,乡镇(街道)空气监测站151个,涉气企业用电监控471套等技术保障设备。

今年九江市财政已安排资金5900万元建设智慧环保系统和大气颗粒物组分监测站等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每年单独安排1000万元用于购买环保管家服务,基本实现“人防+技防+大数据”全覆盖。

九江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还重点督查露天焚烧,倒逼管控责任落实,今年共对7个县区分管领导提醒谈话,公开约谈通报禁烧工作不力的6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压实了属地责任。

目前距离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秋冬季将是九江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大考和硬仗。

“九江市将继续做好大气污染应急管控,大气污染预警预判等工作,切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为完成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而不懈努力。”陈世超对今年秋冬季攻坚战提出要求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