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北京市延庆区空气质量创历史同期最优水平

日期:2021-11-19    来源:延庆区创城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1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环境监测 节能减排

今年1—10月,延庆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一,同比下降9.7%,创历史同期最优水平。扬尘管控方面,延庆区1—9月降尘量为5.3吨/平方公里·月,排名全市第一。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延庆全区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增强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落实“一统四动”,真正做到主动找问题、联动治难点、主动推减排、互动聚共识。各单位齐抓共管,依法精准治理,在重要时段、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聚焦机动车排放、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领域,突出全时执法、“点穴式”执法、专项督查等措施,不断深入“一微克”行动,持续推进全区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近年来,延庆区充分发挥先进科学技术在污染治理方面的优势,利用高效的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实现精准高效治污。通过持续强化智慧环保系统,延庆区将大气、水、声、污染源、环境立体5个监测体系、10个监测类型、915套设备整合为一体,建成覆盖全区的智慧环保监测网络,通过大数据找准污染具体点位。全区在建施工工地均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确保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处置。通过卫星遥感监测裸地,对辖区内裸地情况进行逐点位摸排,因地制宜、“一点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按照整改时限完成裸地整治。相关部门紧密结合道路尘负荷及尘土残存量监测结果,有针对性地调整道路清扫保洁侧重点,有效提高延庆区道路洁净度。此外,各部门还对工业企业重点排污单位、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固废集中处理设施、VOCs排放单位、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等236家单位开展监督性监测,及时、精准定位问题区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污染防治工作,节能减排是关键。延庆区持续加大力度淘汰老旧机动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平原地区5公里半径的快速充电网络,进一步推进新能源车辆替代。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杜绝本地烟花爆竹燃放污染。此外,延庆区目前还完成了267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农村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

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强有力执法监督。延庆区各部门针对污染源开展全时执法,对生产过程中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生产企业和餐饮单位等开展专项执法。并根据每月统计数据,联合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数据排名靠后的3个街道或乡镇的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联合执法,分析查找影响环境质量的原因和行为,对发现问题进行查处,确保及时消除环境污染“痛点”。

下一步,延庆区将全面实施秋冬季专项行动,继续以VOCs、NOx协同减排为抓手,以扬尘污染防治为重点,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同时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特点,开展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推动全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