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陕西省铜川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日期:2021-11-19    来源:新华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19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 废水排放 环境污染

铜川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去年6月落户耀州区以来,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目前已经并网发电投入运营。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将有效提升环境质量,减缓环境污染,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走进铜川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卸料大厅,记者看到,两辆垃圾清运车正在将车上的生活垃圾倾倒入垃圾池进行发酵处理。据了解,现在每天都有80多辆垃圾清运车将全市四个区县城区所有的生活垃圾拉到这里进行集中焚烧处理。

“目前运行25天,系统运行稳定,我们这边都是自动化装置,所有的车子通过感应门来进行感应,车子到了之后自动进行卸车,卸车完了之后,车子一走,门自动关闭,做到了我们全厂的密封,厂区内不需要人值守,减少了人员资源化浪费。”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梁金介绍说。

铜川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亿元,建成垃圾发电联合厂房、渗滤液处理系统、冷却塔、中水处理等,可日处理垃圾500吨,配置一台15兆瓦发电机组,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8.25万吨,年发电量为6000万度。项目占地72.74亩,预计亩均产值138万元,亩均税收25万元,带动就业50人。该项目采用现代先进的焚烧工艺技术,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和运行,实现渗滤液和生产污废水的零排放,烟气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达标排放。

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梁金说,“通过卸料大厅把垃圾存放在垃圾池内,通过5到7天的发酵,过后通过抓斗到我们的炉膛里边进行燃烧,燃烧产生的气体用来发电,并入国家电网。在垃圾处理过程中主要是产生气体、液体和固体这三种,在烟气处理的过程中产生SNCR半干法、活性炭加袋除尘,我们排出去的指标都是达到国家的环保指标要求,液体主要是渗滤液,通过预处理,液氧、生活发酵及反渗透处理,做到了污水零排放。固体主要是产生的废渣,回灰,我们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作为原材料来使用,做到了垃圾处理的吃干榨净。”

该项目的建成投运,结束了传统垃圾填埋处理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焚烧发电模式,对提升环境质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们项目年处理垃圾量18.25万吨,年发电量6000万千瓦时,有效解决了垃圾填埋产生的一些有害气体,外部的扩散,我们做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到我们企业的发展之中。”铜川海创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梁金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