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2021新“碳”索:碳中和债市场到底有多大

日期:2021-11-2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作者:王波 杨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2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碳减排 碳中和

11月24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推全球经济绿色复苏”分论坛发布《中国碳中和债发展报告2021》,“碳”索中国碳中和债市场。报告显示,投资机构加速“落子”中国碳中和债市场,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碳中和债累计发行192只,募集规模达1904.72亿元。

《中国碳中和债发展报告2021》指出,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并大力推行绿色金融,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作为绿色债券之一,“碳中和债券”在绿色债券政策框架下,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可持续建筑等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碳减排等环境效益进行量化评估,在发行后持续披露项目进展与碳减排成效。相比一般意义上的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用途更为聚焦,环境效益可量化。

报告指出,自2021年2月发行首支碳中和债以来,投资机构开始加速“落子”中国碳中和债市场,助力企业绿色发展,碳中和债发行量快速上升,债券品种也不断丰富。截至2021年9月末,碳中和债累计发行192只,募集规模达1904.72亿元。

从发行成本上看,在现行绿色债券政策框架下,碳中和债票面利率主要集中在3%-4%之间,整体发行成本较低。从发行主体上看,以电力企业为主,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以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类项目。

报告认为,碳中和债有效支持了企业绿色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助推企业碳减排效益显著。预计碳中和债将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具,碳中和债市场需继续扩大发行主体,激发市场活跃度,优化市场内生动力,进一步促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