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成渝加速落实“双碳”

日期:2021-11-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伍鲲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2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气候变化 环境保护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在成渝这个过去的重工业地区如何达成?绿色金融,成为众多学者和企业家一致认可的答案。

近日,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会场同步召开。参会嘉宾普遍认为,新冠疫情影响下,通过多种手段发展绿色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成渝地区近年来也正是依托绿色金融,为落实“双碳”并推动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2020年5月6日,重庆金融机构聚集区域江北嘴一带景象。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经济活动所提供的各类金融服务,其连通了环境保护和金融创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重庆市绿色贷款余额已超3300亿元、同比增长34.0%,增速较同期全市本外币贷款增速高20.8个百分点;全市绿色债券余额超过350亿元,同比增长超60%,增速较同期全市债券余额增速高50.9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许宏图表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当地政府接连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为推进绿色金融搭建大量的平台,对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让重庆发展绿色金融具有了良好的政策保障和产业基础。

在绿色金融支持成渝地区推进“双碳”的业务体系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并满足绿色企业融资需求的绿色信贷最受青睐。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为重庆三原色节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授信900万元,并给予了绿色信贷利率优惠政策;该行还主动为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授信300万元,推动其实现“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目标。

“近三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累计支持绿色小微企业近百家,其中渝东南生态保护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小微企业绿色信贷支持占比达到了近60%。”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万祖齐说,截至2021年10月末,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分行绿色贷款余额已达38.4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80.37%,绿色贷款和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

11月23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推动交通和工业低碳改造的碳中和债券,也逐渐成为成渝地区另一个备受欢迎的绿色金融工具,有效促进了当地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由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发行,兴业银行主承销的银行间市场首单清洁交通类碳中和债于今年在重庆落地。所募投的轨道交通项目预计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137.9万吨,节约标准煤73.7万吨,分别减少二氧化硫、烟尘等污染物排放448.2吨和91.1吨。

编制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保障行动方案,建成上线全国首个覆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一系列共答“双碳”命题的绿色金融措施不断在成渝落地。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重庆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已经达到了338宗,交易数量545.55万吨,交易金额1.12亿元,超此前历年累计总和。

绿色金融近年来更成了东盟国家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2020年,远达环保3000万元人民币绿色跨境贷款项目落地,这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首笔绿色跨境贷款。多个绿色跨境发债项目也在近年中新金融峰会期间不断得到明确,并持续稳步推进。

“我们期待与东盟金融同业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创新,为乡村振兴、小微企业、绿色产业及环境治理项目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