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正文

吉林省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019-2020年度碳排放配额已完成核定

日期:2021-11-30    来源: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1/3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碳排放权交易 碳排放配额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将其作为利用市场机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要的政策工具。国家每年组织开展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核查,核定其应清缴配额量,并结合行业总体核查情况测算分配给每家排放单位的碳排放配额,核定其应得免费配额量。排放单位须在规定的履约周期内完成配额清缴。其中,应清缴配额量大于应得免费配额量的,需在碳市场上择机购买不足的碳排放权;应清缴配额量小于应得免费配额量的,可视情出售结余的碳排放权。通过上述机制驱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从而推动实现碳达峰。

配额核定情况

按照国家要求,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已完成我省纳入履约范围的45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019-2020年度配额核定。从全省盈亏平衡的总体情况看,2019-2020年度履约周期内,全省重点排放单位配额盈余的有24家,共盈余1021.82万吨,配额不足的有21家,缺口共467.96万吨,全省总体上盈余553.85万吨。从企业个体情况看,2019-2020年度纳入配额管理的45家企业中,配额盈余超过100万吨的有3家,此外还有11家企业盈余超过10万吨。配额缺口超过50万吨的企业有3家,此外还有13家企业缺口超过10万吨。

部分企业配额不足的原因

客观上,国家基准线划定原则导致必将有约半数企业配额不足。目前,国家根据全国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不同的机组类型、产品类型、供热比、冷却方式等参数,以中位线作为盈亏的基准线,因此从全国纳入配额管理的企业来看,总体上是“零和”,盈余总量与缺口总量大体相同。机组老化、管理水平较低的企业必将出现配额不足的情况。主观上,个别企业存在当年认识不清、重视不足的问题。有些企业因2019年对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理解和重视不到位,未对燃煤单位热值含碳量进行实测,导致排放量按高限值核定,与按实测值核定相比,应清缴配额量将高出20%左右。开展实测后,配额缺口将大幅减少。

下阶段工作安排

下一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指导重点排放单位,特别是配额不足的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购足应清缴配额,组织指导有意愿的重点排放单位使用CCER抵销部分碳排放配额清缴,于年底前全面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2019-2020年度)的配额清缴履约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